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道道通宗树超:立足专业化 放眼新领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5-05-07 16:22    浏览量:57336

道道通宗树超:立足专业化 放眼新领域

宗树超:百度入股瑞图,是股东关系

汽车导航地图业界,道道通是个响当当的品牌,然而对于其母公司瑞图万方,自其与百度合作后,坊间开始流传着不少闲言碎语。因此有业界人士不免对瑞图万方心存疑虑:“百度收购了拥有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北京长地万方后,瑞图万方未来究竟如何发展?发展会受到制约吗?”

我们也带着同样的疑问,来到瑞图万方位于深圳的分公司,专访了副总经理宗树超。

发展受制约?不可能

当我们抛出前面这个问题后,宗树超很轻松地说,瑞图万方的发展不但不会受制约,反而更加稳健,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完成率高达150%,在车规级地图方面,道道通的份额增长加速。特别要强调的是,百度是瑞图万方的股东,百度对道道通的支持是不言而喻的。江湖上那些传言不足为信,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放出来的烟雾弹。百度与瑞图的强强联合,是一个双赢的战略合作。但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压力,他们转移焦点或制造话题,无非是想以此来达到“抑制”道道通之目的。

 “我们专注于做最好、最专业的产品,练内功、重研发、强管理,强者自强,对任何流言蜚语泰然处之。”宗树超说。

互联网冲击? 没啥影响

现在的车载地图产业里,道道通处在什么位置,有之前大众媒体报道的那样,受互联网公司那么大的冲击吗?对于这个问题,宗树超表示,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但凡事都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才可能得出准确的判断。地图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进入门槛很高,作为图商,目标客户除了大众用户,即终端消费者,更多的还是汽车厂商、车机厂家等前后装客户。鉴于行业的特殊性,互联网非但没有冲击到图商,反而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首先,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他们选择图商首先看重的还是产品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个价值观决定了互联网地图进入前装(随汽车出厂默认安装)市场没有立足点,汽车厂商采购地图还是会选择稳定性高,死机、卡顿等问题极少的收费图商。更为关键的是,收费图商可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定制服务,包括地图UI风格、地图嵌入车厂LOGO以及各种车联网服务接口等等,仅这一点就可以将互联网地图挡在车厂的门外。所以说,在车规级地图市场,受互联网冲击的影响远小于预期。在后装市场(加装改装),对于产品稳定性的要求没有前装那么高,有部分导航生产企业会使用免费互联网地图,但核心大厂通常还是用收费地图。总体而言,互联网对传统图商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冲击力度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么大。

其次,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也给图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3G及4G网络的普及,使移动互联网更加大众化,也促进了导航产品性能的提升。比如,道道通地图很早就推出了基于互联网及3G和4G技术的一键导航、云服务、动态交通等特色功能,用户群体进一步扩大,市场口碑更容易建立起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也实实在在的给图商带来了发展机遇。

道道通在这个“借势”过程中,当然也是硕果累累。宗树超详细盘点了道道通服务的客户:在车型上,国产销量前10位的SUV中,道道通已经拿到5个车型的前装订单;在合资汽车方面,本田乘用车第9代产品已经全线标配道道通地图,其它像东风日产斯巴鲁等也都成为道道通合作伙伴。在后装方面,导航生产企业前十名中,好帮手、飞歌索菱、永盛杰、创维,科维、美赛达都在用道道通地图,在前装上,歌乐、华阳、哈曼,博世,伟世通,富士康,德赛西威、航盛、徐港等也是合作伙伴。

道道通宗树超:立足专业化 放眼新领域 

目前道道通在前后装专业级车规地图领域已经占据不少“高地”

分野明显 立足专业化

虽然业务增长强劲,但宗树超同时也承认,整体市场的格局在变。用他的话说是“专业的更专业,大众的更大众。”

专业的更专业,是指车规级地图开发与大众地图相比,技术门槛将越来越高。汽车导航地图与已经超越了通用形态,开始主动适应某一品牌汽车特有的外观、内饰、仪表、原车信息。也就是说,这类“品牌专用地图”的开发,需要有对汽车的理解和技术沉淀。大众地图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被采购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同样,大众级地图依托强大的互联网优势,在产品更新速度、兴趣点(POI)采集还有针对用户的线上服务方面,也具备车规级地图无法替代的优势。宗树超举了个例子,道道通2400万个POI的规模,其维护成本巨大,后期每增加一定数量的POI都会带来成倍的维护费用,已经到达瓶颈。相比之下,百度地图有近8000万个POI,靠众筹方式与多家公司合作。

慢慢地,车规级图商与大众图商开始泾渭分明,前者卖产品,后者做流量,两者如果存在交集,会通过合作形式来弥补,但总体上都无法入侵对方领域。所以宗树超强调,道道通只走专业化的车规级地图方向,不玩虚的。

有数据来源保障 放眼新领域

关于业界人士对于百度收购长地万方后,道道通地图数据从何而来的问题。宗树超说:“百度收购长地万方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入股瑞图万方,而且在车规级地图应用上,瑞图万方是唯一一家可以使用长地万方地图数据的企业。我们肯定不缺地图数据,而且百度作为股东,还为瑞图提供了车联网资源支持。”

据了解,百度为了把地图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产品,每年要花数亿元投入到测绘和维护上,与百度合作后,道道通有效借助百度这一力量,实现了地图资源数据的标准化和可持续的更新维护,同时使企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

或许你会认为这些说法有点“虚”,那就来点“实”的。双方合作后,百度给瑞图带来的好处:第一、资金上的支持就不说了,这个太俗,人人都懂;第二、百度在LBS上的野心路上皆知,因此不断加大地图采集的资源投入,仅最近一段时间就投入了近百辆采集车用于全图各地的数据采集,地图数据无论是现势性还是精确度,那都是质、量齐升的。而百度的地图数据是与道道通共享的,道道通无疑也会因此而受益。所有这些,对瑞图万方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在地图数据上没有了后顾之忧,道道通就可以腾出足够的人力、物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2014年,道道通曾推出了一款自有品牌PND导航产品,在当时的专访中,宗树超告诉360汽车网,他们的目标不是卖PND,而是通过这个产品试水硬件从研发到生产的整个环节,绝非跟旗下的硬件客户一个饭碗里抢饭吃。当我们再次问到这个产品时,宗树超说,这个产品的生产研发试演相当成功,他们基于这款PND的经验,已经生产出了专业的手持式基于行业应用的导航产品,在电力、石油、机修巡检等行业已经开始了应用。

除了软硬件进入行业应用领域外,宗树超说他们还有一些全新的产品呼之欲出。比如适配HUD(抬头显示仪)的导航地图;专业高精度的、车道级(分米级)的导航地图与硬件;停车场数据与室内导航产品等。而近期市场上大热的后视镜导航产品,道道通也已涉足其中,很快就会全面上市。作为道道通首款后视镜导航产品,将主打车联网概念,推出Wifi热点、无限流量、车载电话包年任打、预装正版道道通地图等特色服务。道道通在新领域的拓展,来势凶猛,颇有王者之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道道通宗树超:立足专业化 放眼新领域 

宗树超:长地万方的地图数据唯一车规级应用单位就是瑞图万方

2015夏季版和消费者品牌野心

通过体验道道通的2015年夏季版,我们发现道道通的产品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是它的整体界面分成了A、B两种风格,前者是比较严谨拘束的车规级地图界面,而B界面相对活泼很多,是带有互联网风格的界面;另一个变化是道道通在强力打造“精品城市”的概念,所谓精品城市,是指对一些核心重点城市做精细化的数据采集,其地图详细与精准程度远超一般地区数据。

宗树超说,一般情况下采访一个城市的数据只要几台车跑数周,而道道通精品城市中的深圳地图,用了20多台车花三个月的时间专做地图数据采集。车主在深圳使用道道通精品地图,详细到哪里修路多了一个封口都能知道并在导航时进行规避,大大提升了关键地区市场的用户满意度。

这种变化来自于道道通对品牌的重新思考与把握。在此之前,图商的产品只需要打动车厂和工厂、渠道即可,而现在车主对地图的正面评价会倒逼生产企业的采购意向。因此,道道通要加大在消费者中的美誉度,往消费者品牌上发展。

宗树超说,瑞图万方已经开展了针对车主的免费公测活动、加大对忠实用户的回馈、强化自媒体宣传以及对全国1000多家网点给予宣传物料支持。

360汽车网点评:

在之前对道道通的专访中,我们一直没有明确的这家公司与百度的关系,这次得到了答案,也消除了业界的一些疑问。在宗总的办公室,我们看到的不是端庄的红木家具,不是气派的沙发茶几,都是许许多多的创新产品,从智能电话,智能车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足以看到这位80后的少壮派对产品创新的执着和对道道通转型的坚定信心。道道通立足专业化,放眼新领域,并锁定车规级产品的研发思路、强化用户体验,做核心地区高端产品的市场思路与他们做消费者品牌的企业品牌规划都是大手笔、大战略,只要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做研发、搞创新,确保产品保持良好的用户体验,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道道通宗树超:立足专业化 放眼新领域

瑞图万方要把道道通打造成消费者品牌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5-05-07 16:22:28.0/941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