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Stefan Fuchs:福斯润滑油抓人才赢未来

来源:润滑油信息网      编辑:陈玉秀 2011-09-23 12:03    浏览量:9707

Stefan Fuchs先生很喜欢竹子。在他看来,了解基本的中国文化,是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开疆拓土的必备功课。对于这家坚持独立且刚度过低迷期的德国企业来说,快速回复的欧美业务已令它成竹在胸,而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则可称得上势如破竹。Stefan Fuchs先生认为,正在快速成长中的中国车企的未来不可限量,而福斯通过与中国车企的紧密合作,为自己的未来发展赢得更多筹码。

福斯集团董事会主席Stefan Fuchs 先生

销售与管理,最大挑战是人才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独立润滑油品牌,福斯2010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了14亿欧元,其中10%来自中国市场。这归功于它20多年来对中国市场的不懈耕耘。与其它大多数国际零部件公司一样,福斯的中国产品绝大部分都只供给国内客户,鲜有出口。这倒不是因为质量标准不一,因为福斯中国的工厂执行全球统一标准,与德国、美国的产品并无二致。

其中原因在于,福斯对中国市场的专注。中国市场已成为福斯继德国、美国市场后的第三大市场,且保持着最高的增速。在初装市场,无论是像奔驰、大众、通用这样的国际品牌,还是奇瑞、吉利、华晨这样的自主品牌,庞大的订单足以支撑上海、营口的工厂满负荷运转。而且与此同时,中国的后市场也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足以让福斯专心掘金于斯。

在品牌定位上,福斯坚定的执行高端路线。Stefan Fuchs先生介绍说,福斯不会加入到大批量的消费品阵营,而是专注于对品质有更高要求的OEM市场,这是客户与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也是福斯的优势所在。对于后市场,福斯更愿意做有针对性的线下宣传与营销,以保证最大的投入产出比,并维护初装市场的主导地位。

对于团队建设,福斯中国300位员工中95%以上都是中国人,包括中国区CEO朱庆平先生。但是,Stefan Fuchs先生坦言福斯不会像其它一些公司那样硬性规定,几年之内外国员工比例降到某某水平,也不会强调管理团队的过于年青化。一切以工作本身的需求来决定,而不是肤色、年龄、国籍。

记者:福斯在中国开展业务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Stefan Fuchs人。确切说,是如何招到合格的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销售人才。他们要面对不同的客户,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帮助客户解决各种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尽职尽责、多样化的销售人才。在中国,每家公司都可以找到大批候选人,但每家公司外面也都充满了诱惑。我们理解年轻人在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前会经过一段探索期,但我们也相信好的公司一定能留住优秀的人才。

记者:那么福斯的应对措施是?

Stefan Fuchs首要任务就是先增加我们的HR人手,以确保招聘任务顺利完成。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中国人才跳槽相对频繁这个问题?

Stefan Fuchs年轻人在职业初期一般会有一段磨合期,经过多次选择以后,才能确认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但如果在过去5年间换了10次工作,那他或她可能就有些问题了。对于工作变动频繁的候选人,我们一般会问他们理由。我们理解,邻居家的草坪总是看起来比自家的绿。但是不要因为你在原来工作岗位上遇到一点问题就马上换工作,因为那个问题很可能在新工作中也会遇到,而且你还要经历新的学习曲线。所以,尽量避免频繁变动工作,那样你的简历也会很不漂亮。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