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汽车常识

发动机故障灯亮了,继续开车子会报废吗?

来源:网络      编辑:张静霞 2017-02-06 11:12    浏览量:17585

故障灯亮是什么意思呢?现代汽车上的发动机都是由电脑控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电喷或电控发动机)。电控发动机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电脑控制的可靠性,汽车电脑本身就具备自诊断功能。也就是说,只要发动机处于工作状态,电脑将持续的检测各系统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不正常的情况,电脑就会做三件事:

第一、点亮故障灯,告诉驾驶者,现在系统是处于带故障运行状态,要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

第二、把这个检测到的故障信息存储起来,可以在维修时提供给修车师傅做为参考,以便更快的解决故障。

第三、为了保证发动机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还能继续的运行,如果检测到的故障对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影响不大的话,电脑就会直接忽略(这也可以解析你为什么感觉不出来有什么不正常的现象?)。但事实上,发动机此时并不是工作在最佳状态中。

如果检测到的是比较严重的故障,电脑就会启动应急程序,发动机在应急程序下工作时,是不考虑油耗是不是会升高?动力是不是会下降等这类问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发动机能不熄火的继续运行。

这个故障自诊断功能听起来好像很厉害的样子,那为什么有些故障明明存在,却不会出现故障灯亮的情况?为什么发动机还是会有熄火后不能着车的情况?这个电脑故障自诊断其实也不是万能的,它也是有局限性的,首先,它只能监测固定的故障点,没有设计进去的故障点是无法监测的。其次,它的可控范围也是有限的,比如,发动机在没电、没油等极端情况下。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