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养车费用

4S店积弊难返 平安好车开出整治良方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卢伟杰 2015-03-19 16:02    浏览量:10636

2015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普遍存在过度维修、进而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央视记者暗访发现,一些简单的汽车故障(点火线圈插头松动)在这些4S店,却需要更换火花塞等各种大修,其中奔驰维修费报价近万元!

4S店利用车主缺乏相关维修知识的弱点,将一些简单的汽车故障,故意夸大,从中获取暴利。而且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调查显示约有73%的4S店存在这个问题。3月16日,有汽车厂对此做出回应,积极整改涉事4S店,但这并不能改变整个行业的积弊。

在传统汽车4S店销售和服务模式受到质疑的同时,人们开始将目光投向平安好车为代表的汽车电商企业身上。根除汽车消费行业的黑幕毒瘤,只有依靠汽车电商的发展,让消费环境透明起来,减少交易链条并降低消费成本,将真正的实惠留给消费者。

商业模式决定企业行为

针对315反应的汽车4S店问题,车厂第二日就纷纷发表了“积极而负责任”的声明。然而态度并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商业模式决定企业行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创新商业模式,就不可能剔除消费环节的毒瘤。

一方面车厂狠压经销商(4S店),包括开店收取费用,要求店面装潢装修成本投入大,同时要求卖车多。而卖车多就得价格低,为了多卖车争取返点,有些4S店平价出车,甚至亏本卖车。卖车不挣钱,投入又高,那怎么办?只有从维修和其他方面捞钱了。

除了汽车养护中遇到的问题,相信很多在4S店购车的用户也有过其他“被潜规则”的体验。例如当你拿着小本本查阅了当地所有4S店车价,并进行攻略对比,选中自认为最便宜的经销商购车时,经销商给你结账单上,写了出库费500,你于是疑惑了,什么叫出库费呀!为什么有的4S店收150元出库费,有的收500元呢?

如果你非常较真,而4S店又实在想卖你车,可能销售最终会说,可以给你抹了。但这里面还有文章。作为消费者认为,抹了就是没有了这500元,但有时候最终结账时有的是真没了,有的则是告诉你先交上,等你贷款到期了再退还。其实大部分消费者是懒得办手续拿回这500的。

此外还有PDI检测费等各种收费名目,在进店试驾乃至交订金的时候,4S店压根不会提。但最终到了提车的时候,这些收费名目就出现在了账单上。

接着再往后,4S店要求你通过店方买车险,如果不通过4S店买保险,赠送你的导航等等其他优惠就没有了。最终消费者只能是挨刀上保险。

说到优惠,4S店还会向你推销各种镀膜贴膜等服务,这些服务往往被说的天花乱坠,而且是作为买车优惠亏本卖给你。实际上往往以次充好或者根本不值这个价。

平安好车:只有电商化才能救赎买卖双方

抽丝剥茧,为什么传统4S店成为汽车消费环节最大的黑幕?成为坑害消费者最严重的环节?原因很简单,不透明的消费方式,让消费者和服务方(买卖双方)仅靠道德良知去维系商业关系,缺乏基础的商业规则制约双方(尤其是卖方)。

而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传统行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交易规则终将被改变。电商正在摧枯拉朽般改造传统行业。

以二手车买卖为例,车主都希望卖出最高价,而二手车经销商希望低价收车。在没有线上平台的情况下,卖车的和收车的都是靠运气。收车也有压力,万一收到的车是事故车,有问题,可能就砸到手里了。这中间还有各种黄牛雁过拔毛,最终利益受损的只能是消费者。

而汽车电商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线下的汽车交易格局。如平安好车的出现给二手车交易建立了新的商业模式和规则。平安好车出面设立检测机构,对旧车出具专业报告,让买卖双方在相互了解车辆信息情况的透明基础上交易。此外平安好车将旧车放在交易平台上,展示给所有的二手车商让他们以竞拍的形式出价。平安好车采用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William Spencer Vickrey 教授所提出的Vickery竞价规则,并在全国范围内甄选资金雄厚、口碑良好的优质车商参与竞价。每个车商每场竞价仅有一次出价机会, 当整场竞价结束后,本场出价最高者将获得最后的成交权。

而新车销售中,平安好车推出“新车购”,给用户充足的时间,用户可以在线下对心仪的车型进行体验和比价。平安好车承诺,“新车购”成交的车型,将是市场同时期、同等车型成交价中的最低价,如果有更低价格,平安将立即赔偿差价。除了价格优势之外,平安好车还依托保险业务,推出专属增值服务,包括赠送一年交强险、500元油卡,同时还将免去提车时可能涉及到的出库费、PDI检测费等杂费。

其实在电商平台买卖新旧车,不仅仅是价格优的问题,最核心的是什么都在平台系统上,透明的进行。

行业规则正在改写

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汽车厂商留给4S店的新车销售利润空间已经很小,部分甚至是负利销售。4S店唯有依靠卖车后的售后维修这块来获取利益,这就不难解释消费者明明几百块能修好的故障最后总会莫名其妙的花上几千元。要打破这一现状,唯有依靠目前火热的电商模式尽快接替4S店这一老旧的汽车服务模式。比如当下以平安好车为首的一众汽车电商正在加速布局汽车后市场领域,未来或可为汽车用户打造完美的用车体验。

4S店模式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就借着中国经济飞速腾跃和汽车市场“井喷式”的发展在全国遍地开花。然而在短暂的“疯狂”之后,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回归了理性,4S店模式的先天缺陷也慢慢的暴露了出来。

首先,是市场的过度竞争,在某些发达地区半径5公里范围内竟有数十家4S店的存在。过度的竞争导致了利润的逐年减少,但投资一家4S店仍然花费不菲,不谈收回投资光是支撑日常运营也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其次,4S店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博弈,由于4S店受制于汽车厂商的在销售领域主导权不但利益受到制约,其本身运营模式也无法得到改善,造成了大部分4S店“一流设施、二流销售、三流服务”的尴尬现状。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跃进,以服务品质为主导的互联网电商模式逐渐占据了主流,4S店落后的服务意识也成为了人们不断诟病的话题。加之为了支撑庞大而臃肿的运营体系,4S店不得不在售后和维修上做起了文章,而这一切在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汽车行业中最终只能是饮鸩止渴。

反观汽车电商在2014年刚经历了爆发元年,平安好车、车易拍、优信拍等汽车交易平台的涌现更是说明了这一事实。移动互联网和O2O模式的发展同时给汽车电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同时汽车电商已经不仅在销售渠道影响着传统汽车市场,更是在后市场撬动了庞大的潜在份额。

互联网逐渐深入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汽车这一非常传统的市场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不单单是汽车电商平台更多的汽车媒体、中间商、服务商甚至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找准时机切入汽车电商秀起了各自的玩法。

未来,汽车电商无疑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流发展方向,同时汽车电商还将深入到汽车生态链的每一个环节。以平安好车为例,虽然仅以C2B帮卖二手车起步进入汽车电商行业,但在迅速扩张至29城的同时,逐步的将电商基因注入到新车、汽车融资、车辆检测、车辆维修、车辆保养等传统只在线下进行的汽车服务环节中。

相信在平安好车等雄心勃勃的汽车电商参与者们手里一旦将整个汽车交易与服务环节合拢,必将给未来的汽车用户们展现出一幅美妙无比的后汽车生活绘卷。

关键词: 4S店 汽车 养车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