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其它

用两瓶水就能自己动手洗车?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卢伟杰 2015-03-10 16:26    浏览量:13709

对于有私家车的人来说,不得不计算的一笔开支,就是洗车费。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阴雨不断,往往一场雨后车身就会留下密密麻麻的泥点,开到洗车场清洗,少说也要20元才能搞定。

最近,网上流传一种“两瓶水洗车法”,号称“只用两瓶2.5升的水加上一定的洗涤剂,就可以自己动手给爱车洗个澡”。

那么,“用两瓶水洗车”这种做法究竟靠不靠谱呢?昨(5)日,记者进行了实验。

实验时间: 3月5日上午

实验工具:私家车一台、洗洁精、肥皂、医用酒精、海绵、压力喷壶、两个装满自来水的塑料瓶

实验背景:洗车太贵自己动手

昨日上午,在安昌西路某小区楼下,居民王先生提着一桶水走下楼,准备利用上班前的时间给爱车“抹个澡”。“现在到洗车场洗个车,最低也得20元钱。”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洗车的价格从自己买车时的10元一次,涨到现在20多元一次。伴随着价格的升高,他去洗车场洗车的频率也逐渐从两三周洗一次变成了四五周洗一次。“脏就脏点吧,平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提桶水自己去洗。尤其是像这种下雨带来的泥点,擦一下就行了。”王先生笑着说。

很多车主都表示,一年到头的洗车费用,已成为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有没有什么省钱又实用的办法呢?最近,网上流传一种“两瓶水洗车法”,号称“只用上两个大塑料瓶(2.5L)装满水加上一定的清洗剂,就可以自己动手给爱车洗个澡 。即便不用专门的清洗剂,只要身边有洗洁精、肥皂、酒精等试剂也行。果真如此吗?昨日,记者就按照网上推荐的方式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实验过程

稀释洗洁精:泡沫太多难清洗

根据网上推荐的方法,记者首先往一瓶自来水中加入一些洗洁精。由于没有办法计算具体添加的数量,这一步的操作主要靠感觉。加入洗洁精后,拿起塑料瓶使劲摇晃一下,很快瓶子顶部就出现了一些泡沫。记者将已稀释好的洗洁精水盛到喷壶中,再均匀地喷洒向车身。

大约3分钟后,喷壶里面的水基本喷完。记者拿起准备好的海绵开始擦拭车身,整个过程中泡沫一直比较丰富。擦拭近5分钟后,泡沫布满整个车身。紧接着,记者准备用另外一瓶自来水来清洗。将瓶盖戳了几个小洞后,把水从车顶慢慢往下淋,原本附在车身上的泡沫开始随着水下滑。但一瓶水用完之后,车身仍然残留着不少泡沫。

本组实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车辆的确变干净了许多,达到了一定的去污效果,但在最后一步清洗中,一瓶水的确显得不够。而且整个过程中感觉最难的就是洗洁精多少的控制,如果添加过多,就会造成泡沫太多,更难以洗净。

稀释肥皂:溶解不均易留痕

在第二组实验中,记者决定减少肥皂的使用量。不过,由于肥皂必须先用小刀切成小的颗粒,才能更好地溶入水中,所以准备过程耽误了不少时间。

和第一组实验一样,记者将已调制好的肥皂水加入喷壶,再将其喷到车上,能明显感觉泡沫比洗洁精少了一些。同样利用海绵擦拭一遍后,用另一瓶水来冲洗。被水冲过的地方,泡沫很快消失了,但由于肥皂溶解并不充分,泡沫并不均匀,很多地方不仅需要反复冲洗才能有效,有的部位由于清理不及时,还容易留下白色的印记。

利用肥皂水来清理车身,去污能力同样显而易见。不过,由于准备时间比较长,加上最终的清洗效果也并不是十分理想,所以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

稀释酒精:效果不错恐伤车

洗洁精和肥皂能用来洗车,是因为其本身就具有去污清洁的功效。而医用酒精也被网友们视为洗车“神器”,这究竟有没有效果呢?记者特意从药店购买了一瓶售价为5元的医用酒精,商标信息显示其浓度为75%。

担心酒精具有腐蚀性,为了尽可能减少对车辆的损伤,记者决定首先还是进行稀释,在一瓶自来水中倒入四分之一的酒精后,按照以上两组实验中同样的方法进行实验。结果显示,由于酒精稀释液没有泡沫产生,所以在使用海绵时,感觉要省力许多,在遇到污渍的时候反复多擦几次,也能有一定效果。在最后的清洗环节,一瓶水也足够了,大约10分钟后,整个车辆变得十分干净。

酒精的去污效果的确有些出乎意料,而且最后的清洗环节由于没有泡沫,似乎也很容易。不过,考虑到酒精比较容易挥发,所以在夏季使用此方法的时候,可能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实验分析

颗粒杂质未先去除

残留洗涤液也伤车

对于本次实验,高新区一家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朱先生表示:在专业的洗车场,洗车一般是分为冲洗、上洗涤剂、擦洗、再冲洗、擦干5个步骤。实验中记者所使用的方法,其实就是省去了第一步冲洗的工作,在他看来,这一步是最重要的。

“在首次冲洗过程中,我们一般使用的是高压水枪,这样不仅可以将一些污泥等先冲洗一遍,更重要的是可以将车上一些小颗粒杂质除去。”朱先生表示,如果这些颗粒物除不掉,那么在碰上洗涤泡沫后,这些颗粒物就会在洗车过程中磨损漆面造成划痕,记者实验中直接使用喷壶湿润车身的做法,显然存在风险。如果对漆面没有一个很好的养护,对车辆的伤害还是非常大的。

除少了冲洗这一关键环节外,朱先生还表示,实验中还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水太少,根本不能对洗涤剂进行完全清洁。据朱先生介绍,目前各个洗车场所使用的洗涤剂尽管各不相同,但对车身表面油漆来说,都存在一定损伤,所以能否在清洗环节将车身的洗涤液冲干净,变得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我们洗一辆车,差不多要花费40到60升水。这组实验中只用了5升水,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朱先生看来,这点水根本无法彻底清除洗涤液,因此洗涤液残留物或多或少都会伤车。

实验延伸

自己洗车 三大雷区

那么在洗车过程中,大家应注意些什么呢?记者特意请相关专业人士给大家提出一点洗车建议。

禁洗衣粉洗车

洗衣粉是一种碱性洗剂,对车漆损害很大,如果长期用洗衣粉来洗车,汽车表面就会逐渐失去光泽。

不要洗太勤

很多车主看不得自己的爱车身上有一点污垢,基本上一到两天就会洗一次车,其实完全没这个必要,因为汽车清洗太勤也会降低车漆的寿命。一般来说,一个礼拜洗一次足矣。

避免烈日下洗车

现在有很多车主都喜欢在太阳底下洗车,因为那样会使水迹很快干掉,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在烈日下洗车,水滴所形成的凸透镜效果会使车漆的最上层产生局部高温现象,时间久了,车漆便会失去光泽。

关键词: 洗车 两瓶水洗车法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