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州二手车交易简政放权 4S店办手续当天可完成交易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袁春苗 2015-02-07 09:57    浏览量:10424

日前,记者获悉,广州市将试点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电商和龙头企业建立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办理点,首批将有14个试点单位,预计在春节后正式对外营运。这也意味着,广州二手车交易的流程将大幅简化,尤其是对外迁二手车业务,进而加快广州二手车市场的恢复与发展。

广州二手车交易简政放权 4S店办手续

春节后将启动运营

消息指出,广州车管所正在进行二手车业务办理点的第一批试点的部署工作,2月进行“二手车过户预约预受理”业务系统的调试和人员培训工作,春节后业务办理点正式对外营运。

早在去年2月,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工作方案》的通知中,便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二手车销售、评估、中介、保管、代理过户、置换等业务,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建立标准化的二手车市场运作体系。

据悉,首批入围试点办理点共有14家,包括广东广骏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广州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优信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千里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喜龙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荔湾分公司、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车唯网)、广州南菱旧机动车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上海平安汽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本田汽车第一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市迈卡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广东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黄埔营业部)。

可实现当天完成交易

按照广州现行相关规定,在办理二手车外迁手续时,在整个流程中,需经历车管所查档、刑侦、验车等流程。并且,一定需要原车主和新车主同时到场“刷脸”签名。一周后,外地的新车主则再度需要到车管所提走车辆档案,最终完成车辆外迁手续。

这意味着,外地二手车购买者需要在广州等待一周时间,或者在一周后再度来到广州完成手续。这就导致不少二手车商或者私人用户不愿意在广州购买二手车,部分老旧车辆外流速度过慢。

按规则完成手续简化之后,原车主只需要在交易中心办理相关手续,配合办理照片采集,签名确认以及留下相关材料,便可完成了相关交易。一旦车主将车卖给二手车中心或者经销商,原车主便不需要再度出现。

目前,在中山、深圳等地已经实施了二手车交易简化措施,交易时间可缩短至2个小时内完成。

据悉,在此之前,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便提交建议,对有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电商和龙头企业授权建立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办理点,参照增设4S店上牌点经验,业务点与车管所系统联网,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外地客商可当天将外迁车辆档案提走,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记者 郭小戈)

广东领跑全国二手车交易

◆相关新闻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12月全国交易二手车60.18万辆,环比上月增长11.63%。至此,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交易额达到了3675.65亿元,同比超过26.03%。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二手轿车共交易35.06万辆,环比增长12.47%,交易额248.7亿元;客车交易8.82万辆,环比增长17.2%,交易额38.72亿元;载货车交易7.43万辆,环比增长14.06%,交易额40.06亿元;越野车交易2.21万辆,环比增长4.74%,交易额34.17亿元。

在此基础上,去年我国基本型乘用车交易量为351.43万辆,同比增长15.25%,交易额为2264.21亿元;客车交易量为90.27万辆,同比增长16.63%,交易额为425.89亿;载货车交易量为76.74万辆,同比增长14.85%,交易额为334.76亿;越野车交易量为20.33万辆,同比增长21.86%,交易额为300.17亿。

其中,3年内车型交易的比例为22.55%,3至10年内车型交易比例为70.13%,10年以上比例为7.29%。

从区域来看,西南、中南、西北、华东地区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33.85%、21.67%、21.25%与14.87%;华北地区增速相对放缓,同比增长0.1%;东北地区则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85%。而在交易占比方面,中南地区与华东地区占比最高,分别实现二手车交易177.25万辆与157.72万辆。而从单个省份来看,广东依旧是二手车交易量最大,已经超过了100万辆水平。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