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养护

别折腾爱车 用白酒代替防冻液不靠谱

来源:慧聪汽车用品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1-30 11:13    浏览量:13253

“听一个老司机说,冬天开车可以往水箱里加些白酒,这样能防止水箱被冻住。用白酒代替防冻液,这种土办法真的管用?”日前,车主倪先生问的问题引发关注,不少人表示好奇,有的认为“给爱车喝酒太不靠谱”,有的则认为此方法可行。

别折腾爱车 用白酒代替防冻液不靠谱

一位网名为“大都”的车友说:“以前在天津上学时,有一次冬天坐出租车,隐隐闻到车内有股酒味,司机告诉我,水箱里刚加过高浓度白酒,那样可以防冻。”车友“闲云野鹤”也表示,防冻液的种类很多,有些产品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酒精,而白酒的主要成分也是水和酒精,因此从理论上说,用白酒代替防冻液是没问题的。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论坛里还有关于自制防冻液的帖子,如“50%的纯净水和40%的乙醇,加上10%的其他物质包括色素、防腐剂和除垢剂,就可以制成防冻液”。

白酒能否当防冻液使用?记者就此咨询了汽车维修专家。金华大江南丰田4s店技术总监邱卫国说:“以前一些老式大货车不使用防冻液,水箱里加的是水,冬天温度较低的时候就容易结冰,所以司机会往水箱里加酒精或白酒,以此来降低冰点。现在的汽车尤其是私家车,基本上都使用防冻液来作为水箱冷却液,一般都能达到防冻要求,也就没有用白酒代替的必要。”

据介绍,防冻液的功能不只是防冻,还有防沸、防腐、防垢等作用,白酒显然不具备这些功能。酒精属于易燃、易挥发液体,长时间储存在发动机舱内,在高温环境下存在安全隐患,而且酒精会加速水箱、水泵、水管等零部件的老化和生锈。

“用白酒代替防冻液的土办法,只能作为应急之用,比如车子开到野外时水箱突然漏了,补漏之后暂时没有防冻液,如果身边刚好有白酒,可以倒入水箱救急;又如一些平时用自来水作为冷却液的车子,开到北方严寒地区后水箱快被冻住时,可以加些白酒应急。”邱卫国说,市场上防冻液的价格并不高,100元左右就能买到质量较好的产品,添加一次可以使用两年以上,车主没必要用白酒去代替,以免对发动机造成损坏,得不偿失。

关键词: 防冻液 汽车保养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