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机油

习以为然就是真理么 五千公里换不换机油

来源:慧聪汽车用品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1-13 13:15    浏览量:12426

最近微信朋友圈转发着一个帖子《汽车5000公里换机油,一句骗了中国人几十年的假话》。5000公里换机油,确实是众多车主去4S店保养时被告知的信息。那么真的5000公里就需要换机油吗?

习以为然就是真理么 五千公里换不换机油

5000公里换机油一刀切:不科学

长城润滑油经销商给记者提供的书面资料介绍,润滑油中含有多种添加剂,能够有效保护发动机重要的移动部件,保证发动机正常运作,起到润滑、清洁、防锈、密封、冷却等作用。多少公里换机油,要考虑机油品质、车辆新旧程度和季节路况。

现在市面上主要有3种机油,全合成、半合成和普通机油。全合成机油有更好的高低温性能,更长的换油周期,也适合更恶劣的车况。如果车辆使用全合成机油,在1万公里~1.5万公里之间再更换,没有问题。半合成机油,适合7500公里~1万公里之间更换。普通机油,则建议5000公里更换。

新车处于磨合期,建议5000公里以内更换机油。年限久的车子,发动机会“窜气”(当发动机做功燃烧过程的末端,一些未燃混合气在高压力下从活塞环漏入曲轴箱内),稀释曲轴箱内的机油,使机油变质造成发动机机件过早磨损。那么,年限久的车子,有可能3000公里就要更换。

此外,机油的更换公里数并不完全等同于跑的公里数,车辆在使用中,会出现停车等候、开空调等因素,同样会增加机油损耗。如果说是5000公里更换,那么汽车内的机油实际上所承担的要超过这个数。

壳牌润滑油经销商给予的答复是,大多数汽车厂家制定5000公里更换机油是在一个安全区间内,建议消费者遵循厂商的换油指导,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城市交通拥堵,要勤更换机油

一种说法,在国外都是1万公里~1.5万公里换一次机油,而国内要求5000公里换一次机油,这个差别在哪里呢?

专家介绍,最主要的差别是路况不同。在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如果是二档行车每分钟3000转,则1公里累计的发动机转速可能达到1万转。而不堵车的情况下,五档行车是每分钟2000转,1万转至少能跑4公里。所以,国内1000公里就应该换机油,而国外则4000公里换油。虽然里程不一样,但转速是一样的。

专家表示,换油周期是长期实验、反馈积累下来的平均量,对路况、环境、发动机等进行了综合的考虑,国内国外条件不同作出的规定会有不同。

进口车国产车有区别,出租车大客车勤换油

专家表示,由于国内外空气质量、路况与国内外汽车工艺的差别,进口车的换油周期总体上要比国产车长一些。一般新型德系轿车建议7500公里换机油,日系车建议5000公里,国产车建议7000公里。车主可以自行延长换机油周期,但要依据车主的驾驶习惯、路况、天气等来判断。如低气温时或连续在多尘地区行驶,要勤换机油。

对于跑长途的大客车或者是在城市中常常遇到拥堵、走走停停的出租车来说,还是应当适当缩短换机油的周期。

关键词: 汽车机油 汽车保养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