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养护

警钟长鸣 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赵子秀 2014-06-25 16:22    浏览量:9268

车内空气污染这个词随着多次的豪车车主大闹展台及4S店,开始走入车主视野,2013年央视的3.15曝光豪车阻尼片问题,车内空气质量正逐步受到车主关注。

警钟长鸣 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实际上我们国在2012年3月1日开始就已经实施的国内首个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指南》明确规定了车内空气中有关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可惜实施以来收效甚微,这主要是因为《指南》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而非强制性国家标准,意思就是让车主在购车时,如果对空气的质量有异议,可以提出检测,如果检测不达标,车主可以不购买该车。但车主在购买之后却不能按该标准提出赔偿。其次,车内空气标准涉及指标均为挥发性有机物,虽然参考了国外标准,不及欧盟、北美严格,种种原因导致《指南》流于一纸空文。

对于车主来说,花时间去研究指南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你只需要知道指南里对各种有害物质的含量标准、那些常见的有害物质是什么,有哪些危害?又埋伏在车里的哪些位置?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下面将详细为大家解答。

《指南》里对车内空气的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的浓度要求均有要求,详情请看下面表格。

警钟长鸣 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车内空气有机物浓度要求

车内空气污染源包括汽车车内的仪表台板、地毯、门内装饰、顶棚、座椅总成、汽车线束等部件都有可能释放有害气体,这里面,要数甲醛、二甲苯、苯等有毒物质污染后果最为严重,同时车身内沥青材质的阻尼板甚至还含有高致癌物多环芳烃,除了这些,还有外来的垃圾、细菌、微生物繁衍产生的污染。呕吐物,酒,食物(饼干屑水果渣),饮料残留,烟头,皮屑,腌渍物(咸鱼干,海鲜,发臭的肉等)也是细菌及害虫滋生的温床。

警钟长鸣 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车内空气污染来源

那些让人闻之色变的有害物质,你对他们的危害性又了解多少呢?

甲醛

甲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合成树脂、表面活性剂、塑料、橡胶、皮革等材料以及消毒、熏蒸和防腐过程中均要用到甲醛。当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眼刺痛、头痛以及支气管哮喘等症状。

苯易挥发,是工业上应用很广的原料。高浓度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会引起急性中毒;长期接触苯对造血系统有损害。

甲苯

甲苯与苯相似,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甲苯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部充血、头晕、恶心、步态蹒跚、意识模糊。

二甲苯

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甲苯或二甲苯,会出现中枢神经麻醉的症状。二甲苯主要来自于合成纤维、塑料、燃料、橡胶等物质中和油漆、涂料添加剂以及胶粘剂、防水材料中。

TVOC

TVOC是空气中三种有机污染物中影响较为严重的一种。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及消化系统功能,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

这个隐形的杀手每天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身体健康,车内空气质量警钟已经敲响,希望车主提高意识,为了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采用必要的手段提高车内空气质量。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School/2014-06-25 16:22:21.0/2026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