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汽车电子> 其它

改革的新蓝图 明年经济形势影响的角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蒋燕 2013-12-18 23:27    浏览量:10995

12月7日,以“共担责任与有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从多个角度对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进行探讨。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发言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今天将主要是从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三中全会决定对明年经济形势影响这个角度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个问题三中全会决定,描述了改革的新蓝图,具体表现以下方面。

1、改革的新定位,改革新定位从决定一句话看出来:改革开放是我党在新历史时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把改革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二句话,改革新目标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改革总目标决定里有句话:“总目标就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际化的概念,强调各种不同主体共同来治理这个国家。依法依规治理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共同治理国家,意义十分深远。

2、到2020年我们在改革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成果,反应改革的决心前所未有。

3、改革新导向,新导向主要是公平导向。过去30多年改革,主要以提高效率为导向,最近若干年也强调了公平,但总的来说公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更凸显公平,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农村和城市之间,当代人和后来人资源环境权益之间的公平,还有教育公平,公共福利公平等。

4、改革新领域。这次决定把改革由原来主要的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延伸到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党的制度改革六位一体,而且涉及到司法制度、人口制度和军队制度的改革。

5、改革新内容。在这个决定里面,2万多字,60大项改革,涉及的内容极为丰富。我从权利优化配置角度归结为8种权利。包括党和其他各个主体之间权利配置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关系,农村与城市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关系,当代人与后代人资源环境权益关系,特权与民权关系,国际国内关系等。

6、改革新组织。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层级很高,权位很足,而且协调面很广的机构。

最后一点,改革新红利。这一系列的改革推进通过三方面释放红利。一方面通过改变预期释放红利,第二方面通过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力释放红利。第三通过激发各个主体积极性释放红利。

第二个大问题,改革决定对明年经济走势、价格变化和结构调整的影响。

先来看对经济走势的影响,或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讲影响之前客观看过去一段时间什么状况?

大家知道,去年GDP增长是7.8,今年1季度7.7,2季度7.5,3季度7.8,4季度呢?4季度因为9月份、10月份时候出来,有一些指标已经开始下行,再加上去年4季度基数比较高,所以4季度总的来看有小幅下行可能性。

明年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镇痛期、经济增速换挡期,还有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待解决,总的来说明年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压力之中。

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之下,三中全会决定不可能改变经济的内在运行规律,但是可以扶平经济周期波动。

三中全会对未来经济走势影响,从短期来看对经济会产生支撑作用,未来几个月,因为改变预期,大家投资和消费预期改变,可以发挥这么一个作用。

从中期来看,未来一两年时间来看,无疑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对经济增长影响有托有压。为什么?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方面是三中全会强调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很多地方政府不能像以前大投资、大建设、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拉动GDP增长,这意味着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

另一方面三中全会一系列的改革,尤其是土地制度的改革,房产税改革等,有利用于房价回归合理区域。房价回归合理区域对经济增长有可能会形成某种压的作用,所以对明年的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三中全会决定对价格变化的影响,包括CPI、PPI、房价。

我们先看现在的价格已有情况是什么样的?先看CPI。CPI去年增长是2.6,今年1月份2.0,2月份3.2,3月份2.1,4月份2.4,5月份2.1,6月份2.7、7月份2.7,8月份2.4,9月份3.1,10月份3.2,现在9、10月又到了3.0以上,根据往年经验,到年底CPI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我们再来看PPI,一直是负的,去年负1.7,今年1、2月份负1.6,3月份负1.9,4月份负2.6,5月份负2.9,6月份负2.7,7月份负2.3,8月份负1.6,9月份负1.3,10月份负1.5。总之都是负的。估计后面两个月也还是负的。这两个负的数字去年CPI2.6,今年算一下前面10个月大致也是二点过。去年PPI是负1.7,今年负得还多点。

还有房价,一二线城市很多还在涨,三四线城市大部分不涨,有个别在跌。这是客观情况。

我们现在考虑三中全会决定影响,尤其是大家关心明年的CPI、PPI和房价影响。我们先来看CPI和PPI影响。明年我认为CPI、PPI总体有一定上行压力。原因很多,我只强调两个原因。一个是决定强调下一步很多重要资源里面价格更多市场调解,也就是放开。放开在短期内有一些能源资源价钱会上升。因为过去我们压着,这会刺激物价上涨。还一个原因,明年我们的货币政策可能仍然是不太紧不能太松,因为还面临稳增长的任务。

从今年实际情况,中间比较宽松。M2增长比较宽松,去年M2增长13.8,今年1月份15.9,2月份15.2,3月份15.7,4月份16.1,5月份15.8,6月份14%,7月份14.5,8月份14.9,9月份14.2,10月份14.3,都高于去年13.8这个水平,也高于我们定的今年的13%的目标水平,因为要稳增长。CPI、PPI整个通货膨胀还是有一定压力。

房价呢?这是比较重要的,三中全会一系列改革促进,对房价可能会有利于回归合理区域。

三中全会决定对经济结构影响。结构影响我们首先来看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影响。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我们先看现在已有情况。大家最关心经济增长三架马车动力,出口、投资、消费。

先看出口,出口去年增长7.9%,没有完成去年预定的目标,今年1月份25%,2月份21.8%,3月份10%,4月份14.7%,5月份1%,6月份负3.1%,7月份5.1%,8月份7.2%,9月份跌到负0.3%,10月份又反弹五点多。现在目前增长没有达到去年水平。

第二辆马车——投资。投资今年1到2月份21.2,3月份21.5,4月份19.8,5月份19.7,6月份19.9,7月份20.2,8月份21.4,9月份到19.6,10月份19.2。平均下来10个月下来没有达到去年水平。

我们再看消费。消费去年增长14.3,今年1到2月份12.3,3月份12.6,4月份12.8,5月份12.9,6月份13.3,7月份13.2,8月份13.4,9月份10月份13.3,都没有达到去年14.3的水平。三架马车今年没有去年表现那么好。后面一两个月估计有大改善比较难。

这是现实的情况,我们现在考虑一下三中全会决定影响。三中全会影响下,毫无疑问整个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要由原来主要强调经济增长需求,更多强调三大发动机作用,三大发动机,自动变革、结构规划、要素升级。这三大发动机对应着政府强调的释放改革红利,结构升级和创新驱动。我们今后更多依靠这三大发动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这是经济结构总结构变化。

具体到三架马车需求结构内部看,在三中全会决定影响下,我认为明年投资可能进一步会下降,因为我们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消费和出口明年会有所上升,因为明年国际经济形势可能比今年好。消费在改革前提下也会提高。这是一个结构变化,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变化。

第二方面是产业结构变化,产业结构变化在三中全会决定影响下,有一些行业要做出挑战,有一些行业有受益。

哪些行业受到挑战?三种行业,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第二垄断行业,第三三高行业。

哪些行业会受益?第一节能环保产业。第二生态产业,包括生态农业,林业,水务产业、沙漠治理产业。第三部分能源资源行业。第四文化产业。第五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保健养老服务业。第六民营金融业。第七现代农业。第八与新城镇化建设有关行业。第九军工行业,第十妇女儿童用品行业,这些行业要受益。

这是第二方面影响产结构影响。

第三方面区域结构影响,区域结构影响主要表现在在这次决定强调建设全国统一市场,推进城乡体制机制的一体化的改革,这么一个新改革形势下,意味着我们有一部分中西部地区,尤其资源丰富,生态比较好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新型城市地区有更多机会。可以优化配置。这是区域结构影响。

第四个结构影响,收入分配结构影响。在三中全会决定一系列改革,比如说更多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权利,包括平等的地位,平等的财产权利,平等的机会,平等的规则等,我们要更多保障农民权利,包括农民的土地权利、集体资产的分享权利,生产要素的权益等。我们要推进财税制度的改革,要减少中小企业税负负担,实际已经开始了。还有其它的很多。

所有这些,都是意味着财富或者收入分配结构朝着更合理公平方向演化。

第五方面结构影响,排放结构影响,排放结构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排放是水蒸、氧气等,不好的排放废水、废气、废渣。

三中全会决定建立整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度保护环境,一系列生态制度建设有利于好的排放,减少不好的排放。三中全会影响说到这里。

最后一个问题,给各位企业和朋友提几点具体建议,在这么一个新的改革和发展形势下,给大家提点建议。

第一,认清新形势。新形势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改革的形势,还一个发展形势。过去更关注发展形势,经济增长的形势。2014年宏观经济走势,现在光认清发展形势不够,还要认清改革形势,改革对我们宏观经济对产业区域,对各方面会产生多方面影响。我们把两种形势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第二,抓住新机遇。抓住什么样机遇?既然未来宏观经济会有一些周期性波动,这里有好的投资实际的选择,产业结构要发生变化,十来个受益行业要抓住,有一些区域今后有新机会,抓住他。在改革过程中平等权利要抓住。

第三,迎接新的挑战。既然宏观经济未来还会波动,经济结构镇痛期还没有结束,这里有挑战。同时一些行业有一些行业,刚才说三种行业要受到挑战的,如果你处于这三行业中有挑战。

第四,找准定位。在新形势下找准新定位,定位很重要,定位决定成败,定位是第一生产力。对企业来说首先找到市场定位,知道目标客户是什么,目标客户核心需求是什么,找到产品和服务定位,围绕目标客户核心需求提供他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然后再找到营利模式定位,然后再找组织机制定位,以及营销渠道定位等。

第五,推进产品的转型升级。产品转型升级,对汽车企业我们产品产业选择要适应以下趋势:

1、服务化,汽车服务行业发展比重越来越高。

2、产品高端化,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3、个性化、小众化、时尚化,这是新需要。

4、品牌化,要发展品牌产品。

5、绿色低碳化,发展新能源汽车。

6、集群化,要去扎堆。

7、区域均衡化。

8、信息化。

最后一点建议,创新我们企业的制度。三中全会决定是关于改革决定,不仅国家层面搞改革创新,我们企业也要搞改革创新,尤其是国营企业更要改革创新。民营企业一样的也要改革创新,要创新制度,公司治理制度,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提高可持续竞争力。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