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其它

汽车车内有异味怎么办?车内空气净化“排毒”方法

来源:山西晚报网      编辑:马一 2013-12-10 10:25    浏览量:12947

汽车车内空气不好又异味怎么办?那就需要给汽车排排毒了。

汽车车内有异味怎么办?车内空气净化“排毒”方法

如果能驾驶一辆使用很多环保材料生产、并且拥有车载空气检测和净化系统的车子,当然值得欣喜。但目前,受到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很多车子依然做不到。当务之急,仍然是需要对车子进行排毒。哪种方法最管用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各方专家以及不少车友。

最必要:开窗通风、使用内循环

开窗通风是最简单也是最必要的方法。尤其是新车,一定要经常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开车通风务必是在外界空气质量比较良好的情况下,如果雾霾非常严重,建议不要开窗通风,而应尽量开启车内空调的内循环系统。

众所周知,外循环状态是利用风机将车外的空气抽吸到车内,也就是说车外与车内的气道是流通的,风扇打出的风来自车外,即使不开风机,车辆行驶中仍然有气流吸入到车内,补充车内的新鲜空气。但在雾霾天气下,高浓度的悬浮污染物或可吸入颗粒物很容易随着开启的车窗进入车内。内循环状态是关闭了车内外的气流通道,形成车辆内部的气流循环。它可以有效地阻止外部的灰尘和有害气体进入车内,比如行驶中通过烟雾、扬尘、异味区域或车辆密集紧凑行驶时,阻挡前车排出的有害尾气等。因此,在雾霾天,车主应开启车内空调的内循环系统。

最简单:使用活性炭

活性炭对车主来说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也是最容易实现的办法。活性炭具有孔隙多的特点,对甲醛等有害物质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颗粒越小吸附效果越好。而且使用活性炭属于物理方法,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不过,需要主义的是,活性炭包是有使用周期的,只在一定时期内有效,因此,要注意及时更换。

最无知:喷洒空气清新剂或香水

很多人觉得车内空气质量不好,就买来香水、空气清洗剂等喷洒,刹那间车内香气逼人,但其实这对于有害气体一点清除作用都没有。香水本身肯定没有分解、降解车内有害物质的功能,只能起到遮盖气味的作用。而且,目前汽车用品市场上的香水品牌鱼龙混杂,质量难以保证,其中的一些有害成分反而会加重车内的化学污染。至于空气清新剂,它根本不具有分解有害物质的作用,反而会加速车内空气中甲醛和苯等物质的超标,造成“二次污染”。

最小资:使用光触媒、臭氧

如今,不少汽车服务店都推出了光触媒、臭氧等方法净化新车空气。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级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它涂布空调或者车内饰表面,在光线包括可见光和紫外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车内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能有效杀灭多种细菌,并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同时还具备除臭、抗污等功能。光触媒是目前空气净化最安全的材料之一。这种方法见效快,但是对甲醛污染的处理效果不明显。

臭氧具有灭菌、消毒的作用。但臭氧只是对现有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进行净化消毒,事实上很多车内的有害气体挥发的时间很长,尤其是在室内装修时产生的甲醛,挥发时间可能长达15年。因此臭氧的净化效果有限,而且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最流行:使用空气净化装置

目前,像新凯美瑞、朗动、全新奥迪A6L等不少新车型身上都装备了“负离子发生器”或者车载空气净化装置,这些装置能消除车内的异味、有毒有害气体、细菌病毒等车内污染,对于改善车内空气质量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如果车子本身没有配备空气净化系统,那就不妨自行购买一个车内空气净化设备,目前主流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品牌有飞利浦、夏普、亚都、沃讯等,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具体效果与价格成正比例,买来可以信赖。

最新潮:目前,市场上又新出现一种——空中巴士新车排毒SPA产品,采用国际最新生物技术,草本植物超临界分离醇化萃取植物精华精心研制而成,由6支装的新车排毒SPA+2支装的空调活氧SPA组合而成,分3次系统施工,整车通风系统绿色护理,彻底清除新车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有效吸附车厢皮味、塑胶味等汽车异味达到70%-90%左右,产品核心竞争力,就是清除异味不再反弹。据悉,该产品是2006年国家火炬科技计划项目——中草药超临界分离醇化技术,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该产品又作为官方指定用车的排毒净化产品,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目前省城已经开始推广这种产品,新车做一次SPA的价格是2000元左右。

平时生活中我们遇到上火情况会吃点药清热降火排毒,其实汽车也一样,汽车室内空气不好也需要排毒,这样才能让车内空气更清新更安全。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