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学车指南

开新车应注意的问题 发动机异响应及时检修

来源:网易      编辑:蒋燕 2013-11-24 21:55    浏览量:7882

中国人购大件过新年的传统一直延续多年,再过两个多月就要过传统春节,不少消费者也准备掏腰包,购买心仪的新车。然而这些消费者中不乏有部分是驾驶新手,很多驾驶技巧未必娴熟,为此,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惠州汽车业内人士,介绍新手开新车应注意哪些问题。

发动机异响应及时检修

记者邀请了惠州益成福特4S店维修员工小开做疑问解答。对于一些老司机来讲,车子发 生异常声音与震动,就能判断哪些零件出现问题,而对于新手,大部分是察觉不出的。这时候该如何是好?小开认为,最常遇到的情况是发动机伴有清脆敲击声。 “发动机是汽车的 心脏 ,当运转时伴有清脆的敲击声,绝大多数是发动机内存在故障,应及早送到专业维修厂检修,如果继续使用安全隐患大。”

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早上启动汽车并上路行驶,途中发现车辆发动机抖动得很厉害。“这可能是个别汽车缸工作不好,气门关闭不严,而且机油没有达到最好的工作温度。可在3挡或4挡上高转速多跑一会儿,如果仍然没有消除就要送到汽修厂检修了。”小开说道。

此 外,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汽车刹车时偶尔发出“吱吱”的异响。他认为,在制动的时候,由于刹车盘片的摩擦,有轻微的响声是正常的。若发出很大的响声,一般有 以下两个原因:一是车子刚买来不久,刹车片上有硬点,只要多跑跑磨合一下就没事了;二是刹车片磨损严重,已经没有摩擦层了,出现铁碰铁的情况,此时应尽快 到修理厂更换刹车盘片。

最后,有消费者反映雨刮器片产生异常震动。小开建议用钳子把雨刮器片各关节处和夹橡胶片处的间隙调小,并且要检查雨刮器片胶皮是否老化,如果老化,则必须更换。

手动挡车型须熟练油离配合

据了解,驾驶手动挡车型时,最佳的油离配合不但可以使车辆平稳起步行驶,使动力顺畅输出,而且还可以省油和延长离合器的使用寿命。而这一项技术估计也是很多新手难以掌握的。

李 清龙是惠州纳智捷杰通生活体验馆的市场部总监,目前已有6年的驾龄,对汽车驾驶已有非常熟练技巧。他认为,正确的油离配合要结合车速进行调整。起步阶段将 挡位置于空挡,着车后踩下离合器踏板,将换挡杆挂入1挡,慢慢松开离合器,配合油门,启动汽车。踩离合器踏板时必须踩到底,在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过程中感 觉车身的抖动和移动趋势,当车辆有轻微抖动并出现移动的趋势后缓慢加油,继续缓慢松离合,直至彻底松开,使车辆平稳启动。

此外,车辆在运动 中换挡时油离配合同样重要。随着车速的增加,油离配合的过程逐渐缩短,即离合器踏板的松开速度要加快。为了保证换挡过程顺畅,油门也要合理配合,千万不要 猛加油。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换挡过程中车辆运行平稳,速度平缓提高,感觉不出明显的瞬时减速和加速。反之,在减速降挡时要先适当制动,当车速合适时踩下离 合器踏板换挡。

保持安全车距避免追尾

对于很多新手来讲,往往判断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因此经常出现离前车较远的情况,影响了车流速度,同时给其他车辆并入其前方创造了条件,造成了事故隐患。胆大的新手跟车很近,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较差,一旦前车减速或停车稍快,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对此,李清龙认为,行车安全的一个原则就是前后车之间必须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即在前车减速或制动时,两车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从而有足够的时间供后车驾驶员做出反应,采取制动措施。同时保持有限的跟车距离又可有效防止其他车道上的车辆随意并入自己的前方。

要学会看后视镜

惠州怡辉驾校负责人林金发认为司机坐在车里视野有限,通常只能看清前方的情况,对于左、右和后方的情况只能借助车内后视镜和2个车外后视镜。而一些驾驶动作,如转向、倒车、并线和超车等,必须借助后视镜方能安全完成。

林金发建议,新手上路首先要学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路况,做到“眼观六路”。“用眼睛的余光分别观察3个后视镜、路面及车辆前上方,保持你的中心视野能扫视到广阔的路面状况。”林金发表示。

此外,他认为前方观察要尽可能远,后方观察靠中、左和右3个后视镜,看到后方所有车道上跟车的距离和速度,左、右观察从路的最左到最右,包括对面来车,左、右路边的停车、行人和路口欲转出的车辆,往上看要看到路牌和信号灯,往下看要看到路面标志线和路面障碍。

关键词: 新手 新车 驾驶技术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