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用车百科> 业界

电动自行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 需创新的系统化标准

来源:车讯网      编辑:蒋燕 2013-11-08 14:54    浏览量:6249

由新华社主办,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承办,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的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落幕。会上,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作了论坛主旨发言,新日股份赵学忠总裁受邀出席了论坛并致辞,国家工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公安厅交管局以及行业其他整车企业、电池配套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各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

前通用汽车公司混合动力汽车项目研发团队工程师弗兰克·詹姆逊表示:“电动自行车在中国大流行很可能将成为人类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之道,中国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世界的明天。”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底每百户居民拥有电动车31.2辆,江苏等地百户居民电动车拥有量达到70辆,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日常出行、部分物流行业的首选交通车辆。作为具有中国特色产业,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与我国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在论坛主旨发言上表示,电动自行车这个行业已经连续保持了10多年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近两年来产销量都超过了3000万辆,去年更是达到了3505万辆,电动自行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

马中超介绍,据最新测算,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在去年年底的社会保有量已经达到1.62亿辆。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6家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今年1-8月份电动自行车的产量为1759.8万辆,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6.2%,主营收入437.4亿元,同比增长了24.2%,利润总额23.1亿元,同比增长了34%。可见国内国际市场对这个产品的需求旺盛潜力巨大。马中超认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行业运行出现了新变化新亮点,主要表现在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行业品牌建设扎实推进、产品的附加值迅速提升。

在论坛圆桌会议上,新日股份总裁赵学忠受邀对新国标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演讲。

赵学忠认为,行业新标准应该符合老百姓的需求,新国标是一个创新的、系统化的标准,不光是一个技术创新标准,它涵盖了中间各方的利益。

赵学忠表示,如果新的标准颁布以后,对这个行业来说,真正是“依法治理”,行业内有一些坚持快速创新、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会迅速把诸如智能化的产品推向用户。赵学忠强调,电动车智能化是产业创新的最好体现。新日自成立以来解决了两个技术联合体,第一个就是解决了所有零部件从制造过程到用户使用全过程的生命性能全过程的监控,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价值;第二个是对电池由充电到放电使用再充电的几百次进行远端点对点的传输进行监控、提示和纠正,使电池在使用过程当中更大发挥它的使用价值,新日还建立了数据库,目前已经在3万台电动车上应用了上述两个技术。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