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交通事故

改装车出事故 保险公司会赔偿吗?

来源:车讯网      编辑:蒋燕 2013-10-31 20:22    浏览量:19043

2012年11月底,江苏常州市民张某买了一辆自动挡轿车,并于当年12月上旬向保险(放心保)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商业险(第三者责任险、机动车损失保险和不计免赔险)。因为对自动挡不习惯,当月中旬,张某到汽修车给车加装了手动驾驶辅助装置,这个装置固定在驾驶员座位右侧底盘上,采用推动杆总成一端的制动连板与汽车制动脚踏板固定在一起,实现制动。经常州市机动车检测站对该车检验合格,常州市公安交巡警支队向张某颁发了行驶证,其中载明的车辆类型为小型轿车。

2013年5月,张某开着这辆轿车在常州溧阳南渡镇104国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李某受伤。经交巡警调解,张某向李某赔偿了相应损失1万余元。随后,张某就这项赔偿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认为,张某持有C1驾照,而那辆自动挡轿车改装后,变成了只能由C5驾照驾驶的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轿车,张某的行为属于无证驾驶,不予赔偿。张某与保险公司产生争执。张某向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武进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依法取得驾驶证,具有了驾驶资格。驾驶证上载明的准驾车型,是公安部门核准的驾照与行驶证车型一致的车辆。虽然后来张某对该车加装了制动的手动驾驶辅助装置,但并未加装与油门实现联动的手动辅助装置,保险公司也没有证据证明,一辆只加装了手动辅助装置的轿车,就属于残疾人专用C5驾照的车辆,即只允许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法院还指出,交巡警部门出具的行驶证上载明的涉案车辆类型为小型轿车,且在事故认定书中并未载明张某持C1驾照驾驶该车属无证驾驶。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张某诉求,保险公司应如数赔偿。目前,张某已经拿到了保险赔偿款。

关键词: 汽车 改装车 事故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