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用车百科> 业界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来源:上海尚固 吴翰奋      编辑:赵子秀 2013-10-12 16:45    浏览量:23048

导读:品牌跟消费者传达的内涵的时候,终端店的形象往往是最直观的。当汽车后市场脱离卖货模式进入品牌打造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注意到终端店面的形象设计问题。这些终端店形象的重要性设计要领的分享将让你受益匪浅。

终端店形象提升空间大 大家都有机会

汽车后市场终端店形象,比起其他百货行业的店面形象差距甚远,这说明我们这个市场尚未成熟,有待提升,这也意味着大家都有机会,在不成熟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我从九四年踏入汽车后市场,从汽车用品零售店开始到欧美汽车音响品牌代理,运营全国市场,负责市场策划及品牌终端形象,曾走过全国大江南北,拜访了无数终端店家,发现终端店形象提升空间太大了,于是离开从业了十三年的汽车后市场,改行从事为汽车后市场终端形象及品牌形象做升级服务。

这是形象战略赢得市场的时代 竞争要全方位

《美国》周刊的一篇文章讲到“在一个富足的社会里,人们都已不再计较价格、商品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因此,商标和企业形象变得比商品价格更为重要。”这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基本的需求满足之后,已渐渐追求更高层面的精神上的满足感。因此,企业若单凭某些单一层次上的竞争,如局部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和资源竞争等来参与商战,势必会南辕北辙,需将目光投向那些能够全方位展现企业整体性实力的竞争-----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的竞争,即我们要说的汽车后市场的终端店形象和服务品牌形象。

其实我们已经迈入了靠形象战略赢得市场的时代。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他们的企业都把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作为其经营活动最宝贵的资源,将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当作实现企业市场经营目标和赢得竞争优势的战略环节。塑造好的终端形象是现代零售经营发展中一项关键性的任务,其关系到终端店的生存和发展。随着汽车后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来自电商和4S店的挤压,使我们实体店的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打击,明智者纷纷转型调整终端形象和经营结构来抗衡和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

终端店的店面就像脸之于人形象的重要性一样,为其形象的突出表现部分。店面设计就要求在考虑经营商品和接待顾客的特点情况下力求创新,突显个性,力争让顾客产生好的印象,也就是说既要有精神上的美感,又要在现实中符合人的审美要求及实用要求。

在当前买方市场的条件下,终端店的一切经营活动都必须以顾客为中心,终端店的形象设计首先必须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使公众满意,提高美誉度,提高竞争力。

产品的陈列展示里也有营销之道

在产品陈列展示中,产品是陈列展示演绎的重点,陈列展示是烘托店铺气氛的手段,空间设计、道具设计则是表演的舞台,三者合一才能完美的体现;店铺橱窗、广告灯箱、多媒体运用及品牌文化传递等是直接吸引顾客走进店铺、走进商品的因素,而顾客最直接的反应是对展示产品的视觉刺激,产品陈列展示的优劣是终端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到顾客对产品的关注度及刺激顾客消费的力度,具体陈列展示从多方面入手,从不同的方式表现出陈列展示的效果,以达到吸引顾客消费的目的。这是视觉营销、色彩营销和体验营销的组成部分,怎样才能在同质化产品中显现而出呢?优秀的空间设计、陈列展示道具设计将会有效地帮助店铺提升形象,也同时提高了顾客的购买欲,达到良好营销的目的。

走进、欣赏、体验、认同、最终购买产品是陈列道具、陈列方式设计所需达到的目的,不断传递着企业文化精神,还推介着每一款产品及所蕴含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和生活态度。陈列道具、陈列方式设计如同架起一座通往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帮助企业传递和实现品牌的梦想,同时也帮助消费者实现心灵深处的梦想。成功的陈列道具及陈列方式设计和营销战略一样具有明确的主题和目标,是讲述一个完美的故事,演绎一个美丽的梦想。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浙江金湖宝马4S店面形象(夜景)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绍兴宝顺宝马店面形象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贵阳鑫东达店面形象(夜景)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贵阳鑫东达店内形象
形象战略时代 终端店形象设计助力品牌终端致胜
 

渝大昌店面形象

这里展示一些店面形象升级的案例,下面我们来谈谈我对终端店门面设计和内部设计的理解。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