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违章查询

那些“隐性”交通违法行为 你知道吗?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仕员 2013-04-23 17:20    浏览量:13134

如今的中国已步入汽车社会,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超速、主线倒车、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一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因其违法成本大也早已被广大驾驶员了解与掌握,并奉之为“高压线”、“红线”,万不敢触碰,但是除此之外,交警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一些违法成本巨大的“隐性”交通违法行为却不为人所熟知,并且时有发生,常常让当事人吃尽苦头、后悔不已。为此,高速交警部门在这里向大家罗列几种典型违法及其案例,以供大家了解。

一、车辆逾期未年检

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机动车不按规定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大家觉得如此处罚结果也不算重,可你一旦知道处理时所需的程序和潜在的隐患后,就会立刻改变想法。

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处理程序:首先要到车辆登记地把该车所有的违法处理完毕,并从登记地车管所开一张委托书到违法行为发现地的车管所委托年检;其次因为没有检验合格的车辆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所以还得叫一辆拖车把车辆拖到违法行为发现地的车辆检测站进行检测。另外,万一你的车子哪里出现问题,还要先拖回去修理好再来。中间如此多的环节,要花去多少时间、精力和费用?大家可想而知!

今年2月27日,杭州人李某与家人驾驶一辆宝马到天台游玩,途径常台高速天台收费站时被交警发现该车已经逾期4个月没有年检,车辆也没有买交强险。原来李某因为该车有多次违法没有处理。原因是处理违法要扣分,怕麻烦一直拖着,车辆一直没有年检。事后,交警帮李某计算了一下费用,天台去杭州办理手续的路费就花了300元左右;轿车从天台拖到台州市车管所年检费用就是1700元;其他费用不包含在内,以上两项就花去了李某将近2000元。

机动车不按规定参加安全技术检验上路行驶不但交警要查,而且发生责任事故保险公司会拒赔。这点,肯定很多人也不是很了解。

二、把机动车交给未取得驾证或者驾证被吊销的人驾驶

很多车主或者是车辆管理人将车借给别人的时候虽然知道对方没考取驾证或者驾证已被吊销,但自以为即使被交警查到,也是借车人违法而跟自己毫无关系。其实不然,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把机动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的人驾驶的,处以200-2000元的罚款,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今年3月28日,安徽滁州人李某驾驶皖L重型货车行驶至常台高速上虞方向天台出口附近路段时与前方另一货车发生追尾碰撞,导致两车严重损坏和多人受伤。事后经交警查实,李某未取得驾驶证。作为李某亲舅舅的车主田某,原本是出于好意想让自己的外甥跟着自己学开车,以后也可以从事货运行业,所以在明知李某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之下,多次、长时间让李某驾驶,并造成最后事故的发生。最后,基于此导致的严重后果,高速交警部门在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同时也对田某的违法行为做出了处理:田某的A2驾证被依法予以吊销。

所以,在借车过程中你可得擦亮眼睛,千万不要再认为无证驾驶与自己无干系了,免得最后自己跟着倒霉。

三、造成小事故后逃逸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与他车发生一些小擦、小碰的事故后,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逃离事故现场,躲避法律责任。在这些驾驶员的思想当中,以为只是小事故,即使被查到了,大不了赔钱给对方,不会有严重的处罚。其实不然,它的法律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以200-2000元的罚款,记12分,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去年9月25日,在三门方向天台服务区内,一辆浙J奔驰豪华轿车的右侧车身被人刮擦,损失近5000元,而当事车辆不见踪影。奔驰车主陈某马上报警。高速交警通过服务区内的监控视频看到:一辆浙C牌照的白色本田CRV越野车就是“元凶”,而且当事车主还下车查看过,但最后还是选择驾车逃逸。随后,交警部门开展查缉布控,并在台州温岭的大溪出口附近将其查获。在询问中,本田车主郑某承认自己因为车辆没保险、怕赔钱而选择逃离。最后,郑某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被依法拘留5天,罚款1000元,驾证记12分。

四、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

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人将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记12分;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扣留其驾驶证,驾驶人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同时,今年实施的123令中规定,对于记满12分的驾证要予以降级处理。

而今年以来,在浙江高速上已有302起准驾不符的违法案件被查处,其中很大一部分案件中的当事人持有B2驾证,因为想考取A2驾证而在高速上学习驾驶须有A2驾驶资格才能驾驶的半挂车,结果被查处后,连原本的B2资格都被降级,那些大中型货车也无法再开,面临着失业的窘迫。

今年2月7日,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缓慢的驶进常台高速公路上虞方向服务区,在该服务区进行交通违法整治的交警发现当货车驾驶员看到警车后,慌慌张张的与副驾驶座的人员进行了互换位置。经了解,车上是来自山东的一对姓王的父子,由于父亲想让持准假车型为B2的儿子尽快接自己的班——学会开半挂车,考取A2驾驶证,所以近段时间内基本上让儿子开车。当时他们看到交警后怕被查获,于是慌忙互换位置。最后,王某的儿子的驾驶证被降级,简直是 “偷鸡不成蚀把米”。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