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胶条易老化 你的天窗请注意三方面的保养准没错

来源:中关村在线      编辑:廖海玲 2018-07-09 10:19    浏览量:14572

对于汽车的天窗可是个高大上的配置,不但反映在购置汽车的价格上,带天窗车型动辄高出上万元,甚至更高,不过带天窗的汽车,确实有些实用功能,如车内通风换气,散热除雾,车内采光充足等。经常使用天窗容易造成胶条老化,密封不严,滑轨迟滞,不畅快,开关有异响等问题,尤其夏季炎热天气,更应该好好保养汽车天窗。

汽车天窗分为外掀式,内藏式和全景天窗三类,每一种类型的天窗都有其优缺点。

外掀式天窗

外掀式天窗的优点是,不占汽车内饰空间,汽车顶棚不必做的太厚,一般发烧友改装天窗选择外掀式;缺点是天窗开度有限,外掀式可大幅增加风阻系数,所以不适合跑高速时打开。

内藏式天窗

内藏式天窗的优点就是,开度较大,通风换气快,跑高速时可适度开启,对汽车风阻影响较小,缺点是,因内藏于汽车顶棚而会增加汽车顶棚的厚度,不适合后期改装。

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单从名称上就可以知道,它肯定是足够大,大地可以覆盖整个汽车顶棚,那满眼的景色尽收眼底,是不是看着就爽,视野开阔,通风良好,这就是全景天窗的优点;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整个顶棚换成玻璃,大大降低了顶棚的强度,也就降低了紧急情况下的安全系数。

汽车天窗总成(图片来自autohome.com.cn)

夏季炎热,雨水多,不管是外掀式,内藏式还是全景天窗,其基本构成都差不多,都有胶条用来密封,有滑轨用来开关天窗,还有导水槽,排水孔等结构,那我们就要针对这些结构进行天窗的保养。

汽车天窗

汽车天窗夏季保养

首先密封胶条要经常擦拭,保持干净,才能密封良好,胶条一般都是橡胶制品,不可用汽油等有机溶剂擦拭,以免加快其老化,失去密封性能。真老化了要及时更换新的。

其次就是滑轨的保养,就是拿湿布擦拭干净,晾干后可摸少许润滑油。切忌抹机油或黄油,因为这两种油黏度较大,更容易沾附许多脏东西。

再就是检查导水槽和排水孔有没有堵塞,将堵塞的脏东西清理出来,夏季雨水多保证其排水顺畅,不至于漏进车内。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胶条 保养 美容 天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