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子引擎曾经被国产化 数字化车灯又是什么技术呢

来源:网络来源      编辑:李园园 2018-03-29 15:48    浏览量:10718

这一期QA的问题都非常有趣,而且角度也非常刁钻哦,小编的汽车知识差点都不够用了。

Q:为什么全世界的出租车都叫Taxi?

顾家栋:说起“Taxi”的出处可谓颇有渊源:早在18世纪,如果一位富有的英国人想进行一次短途旅游,他往往会雇用一辆单马双轮轻便车(cabriolet)。cabriolet一词来源于一个法语动词,意思是“跳跃”。

到了19世纪,人们开始用这个单词的缩略形式“Cab”来指城市中专供出租的大型马车,今天我们常说的搭乘出租车(Catching a cab)就是由此而来的。此外,那时的出租车也被称为hackneys或hacks,取自法语单词haquenee(horse,马)。时至今日,许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仍被称为hackies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乘坐出租车是要花钱的。早些时候,出租车司机根据估计的路途距离来收取车费。但到19世纪晚期,有人发明了可自动测量车辆实际行进距离的计程器(taximeter),这个单词取自法语里的taxe(相当于英语的tariff)和metre(相当于英语的meter)。正是由于计程器的发明和应用,出租车很快就被人们称作taxicab,简称为taxi。

Q:听说国产车还有用转子发动机的,真的假的?

顾家栋:上世纪60年代后期,随着转子发动机的大热,越来越多厂商投身于研发旋转式发动机,这股技术革新热潮也很快传到了正处于文革时期的中国,这种看似潜力无限的新型机器引起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先念的注意。

于是乎,李总理指出:国外有的我们也要有,国外没有的我们更要有,他们把转子发动机装在轿车上,那么我们就把它装在货车上!为什么是货车?因为既能拉货又能载人的货车更符合当时的社会需要。

最终,这项艰巨的科研任务交到了当年实力雄厚的天津动力机厂手中。1968年,天津动力机厂开始了对于转子发动机的研制开发,在前辈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漫长”一年时间,第一批国产的2110型转子发动机就顺利下线了。

2110型发动机为2.2L双转子结构,可输出120匹最大马力以及280牛•米最大扭矩。同年11月份搭载了转子发动机的国产TJ140卡车也试制成功。为了测试转子发动机的性能,当年他们从天津出发,途经成都一路向西最后成功到达拉萨,在路途中还测得了140公里/时的最高时速。

据悉,从1969开始至1971年间,这款TJ140卡车一共生产了约40台,但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已经基本见不到这台国产转子卡车的实车了,资料也是相当少。

Q:除了卤素、LED、氙气以及激光大灯之外,还有其他类型的车灯吗?

顾家栋:当然有!要说类型啊,那真是多种多样,以上所提到的基本涵盖了目前量产车所应用的车灯类型,但是如果我们把条件放的再宽一些。那么车灯类型远不止这些。

比如我们从汽车诞生时说起,那时的车灯还在用煤油灯作为最主流的照明工具,时间大概就是从1886年到1905年之间。随后,煤油灯就被乙炔灯替代了。原因很简单,比起煤油灯,乙炔灯光的亮度更亮。

后随着电灯的发展以及对车灯耐用性的提升,乙炔灯连同着它的缺点逐渐退出了车灯历史舞台。白织灯由于技术日趋成熟,逐渐成为主流。之后就有了LED大灯、氙气大灯,包括最新的高端车型上应用的激光车灯之类的。

当然,新的车灯技术也是层出不穷,比如建立在LED基础之上的LCD技术,此外还有更加先进的数字化车灯也即将应用于量产车上,比如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新迈巴赫S级就已经可以选装数字化车灯(Digital Light),在照明的基础上可向地面投射图案和字母,实现“交流”,可以说非常黑科技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