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原车机油并不是你想象的机油

来源: 后市场与汽车      编辑:廖海玲 2017-10-11 16:41    浏览量:11378

机油,顾名思义是指发动机润滑油,它又是汽车发动机的“血液”,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的作用,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每当我们去4S店给爱车做保养换机油时,服务人员一般会给推荐使用原厂机油。而广大车主通常也会认为,“原厂机油”就如同原厂配件,质量绝对是最好的,肯定比外面的更高级!那么,到底什么是原厂机油呢?它真的比其它机油更适合自己的爱车吗?

原厂机油:机油制造商代工生产的OEM产品

众所周知,汽车生产厂家本身都没有专业生产汽车机油的工厂,它只是将该品牌车的专用机油按照一定的标准委托给某一个机油供应商。机油厂商会根据汽车厂商发动机自身特点,对机油重新研发,比如在原有机油性能基础上,添加不同的添加剂使机油能具备更好的耐高温、低温流动性、防腐等特性。简而言之,就是汽车厂商委托机油制造商代工生产的OEM产品,然后贴牌供给各大4S店,这就是所谓的“原厂专用机油”。但同一汽车厂商,由于旗下的车型不同,代工生产的机油也不止一家机油厂商,都打着某某汽车“原厂机油”,品质却大相径庭。

原厂机油:质量并非最好

说到这里,想必车主朋友们大都有一个疑问,原厂专用机油品质如何?从成本的角度考虑,目前大部分4S店使用的原厂专用机油都是矿物油。从品质上来说,4S店提供的“原厂专用机油”基本上符合该品牌车辆发动机使用要求,供应假冒伪劣产品的几率也很低,车主可以放心使用。但在4S店更换矿物油的价钱,足以在市场上买到半合成机油。“原厂机油”本身就是一种商业合作的体现,汽车厂商必然要在保养成本和维持产品质量间寻找最大利润点,所以“原厂机油”也并非质量最好的。

选购合适的机油:遵守厂商建议的机油粘度等级

一些大的汽车品牌对机油有一定要求,甚至指定品牌及型号。如果不用原厂机油,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其他机油呢?在车辆说明书和保养维护手册中都提到要选用厂商建议的机油等级和粘度。所以,我们要严格遵守厂商建议的机油粘度等级,如果车辆使用年限较长或经常激烈驾驶,可以将机油的高温粘度提高一个等级,但不可提高太多。例如厂商建议是5W30,那么我们最高可以用到5W40,0W30或10W50就不能使用。另外,机油的API质量等级一般不能低于厂商规定的等级。例如,整车厂商规定选用机油的API质量等级为SM,就必须选择SM级的机油或者是优于SM级的SN级机油。

总结:汽车厂商推出的原厂机油型号一定是经过反复的路试和台架试验得出的结果。所以,小编建议车主在选购机油的时候,首先了解“原厂机油”的品牌及型号,经过对比后,挑选那些质量更好、更适合自己用车需求的机油,进一步对发动机进行保护。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机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