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点烟器的记录仪也会耗尽电瓶?你必须知道这个秘密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廖海玲 2017-10-10 17:06    浏览量:44914

很多车主在购买行车记录仪的时候并没有关注它是否与电瓶消耗有关。现在,我必须告诉车主的是:接点烟器的行车记录仪会让电瓶亏电。虽然大多情况下行车记录仪都是接ACC保险盒的记录仪,才有可能引起电瓶亏电。但是直接插点烟器供电,也有可能导致电瓶亏电。我们来详细说说。

案例说事:没拔点烟器导致电瓶亏电

行车记录仪逐渐成为每个车主购买的必备品,前不久,远在他乡的表姐就入手了一台点烟器供电的记录仪。然而几个月后,表姐微信上向我吐槽说那台记录仪把电瓶给耗光了,而导致汽车打不着火。

起初,小编一度以为是行车记录仪的问题,但在和表姐详聊后发现,原来并非记录仪本身的问题,而是有某些车型将点烟器的接口设计成了“常电”方式,比如表姐的这台车就是,即使在汽车熄火后,其点烟器接口仍然可以供电(受固有思想的影响,这点很容易被我们忽视)。

这里提到的“汽车常电”是当汽车熄火后,还能继续为车载电子产品进行供电,确保车载电子产品正常工作。常电供电的地方有:阅读灯、车头灯、车尾灯、电动车窗等等。

记录仪接电 怎样才保险?

目前记录仪的供电方式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插点烟器供电,而另一种则是接汽车ACC保险盒供电。其实,大多通过点烟器供电的记录仪,在车辆熄火后都会自动断电(除非产品自身内置了供电电池),而有些产品之所以不断电,主要就是与车辆本身的设计有关了(比如福特的很多车型,其点烟器就为常电设计)。

另一种接汽车ACC保险盒供电的行车记录仪产品,则属于“不断电”类型,因为汽车保险盒为常电设计,即使车辆熄火也不影响对产品的供电。

(注:汽车保险盒里面不是所有接口都是常电的,有部分是常电,有部分是钥匙拧到ACC才有电,所以接保险盒哪个接口也是车主自行决定的。)

那么,如果车辆一直给记录仪供电,是否就会耗尽电瓶呢?常电的供电方式就一定存在隐患吗?从两方面进行分析。如果供电的位置为常电,那么在选购产品时,需要注意产品是否配有降压线(注意,一定要是高品质的降压线哦),或者是产品本身是否有通过软件或硬件的方式来判断汽车电瓶电压电量,然后会自动断电保护电瓶。

目前我们常见的方式是通过降压线来保护电瓶的,不过,自带降压线的记录仪大多都是通过ACC保险盒的方式来供电的。也有些品牌将记录仪设计成了软件+硬件两种方式来保护电瓶,当软件识别电瓶电压低于某个值,会将记录仪自动断电。不过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护电瓶的产品,目前市面上并不多,毕竟成本比单一一条降压线要高,而且也需要一定的研发实力才能生产出比较稳定的产品。

点烟器为常电设计 忘拔电源怎么办?

如果点烟器为常电设计,建议可以试一下将行车记录仪的供电接口接一下原车的USB位置,因为目前大多记录仪的供电接口都设计成了USB插口,并且和点烟器插口是分离式设计。此时,可以将USB接口通过原车的USB来供电,这个位置就有可能并非常电设计的。

总结:

市面上大部分通过点烟器供电的记录仪大都没有电瓶保护设计,是因为目前的点烟器接口,大多车型都不是常电设计。推理,通过插点烟器方式供电的行车记录仪,也都没有设计电瓶保护工作。如果有的厂家在这方面费劲心思去为了少众车型单独设计开发,那必然会增大成本,导致单价上升,销售压力也会上升。所以,只有接ACC保险盒这种常电方式的记录仪,才会考虑电瓶保护。

从文章电瓶耗电这种情况,我们给出两点建议:如果你的车辆点烟器为常电设计,且你的记录仪产品为点烟器供电,两三天不开车,建议你一定要拔掉电源。但如果你的点烟器并非常电设计,不用拔电源也行。第二,如果你的记录仪为ACC保险盒供电,则一定要注意看记录仪产品是否有电瓶保护的设计。据了解,如果是ACC供电,目前99%的记录仪都有相关设计的,只是可靠性会不同。比如,降压线的运用,如果是用了质量比较差的降压线,就仅仅只具有降压功能,而要是用了高品质的降压线,它就既具有变压功能(能将汽车的12V电压变压到记录仪能用的5V电压),又能通过智能芯片进行控制,以达到保护电瓶的目的。再比如,通过软件+硬件两种方式来保护电瓶的产品,也是不错的。基本上不需要刻意去断电。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