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会对UBI数据产生依赖 只因ADAS的出现 why?

来源: 车联网周刊      编辑:廖海玲 2017-08-15 16:55    浏览量:10362

ADAS功能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因为很多新车在生产线上就已经配置了ADAS。ADAS的作用是帮助驾驶者更安全地驾驶,目前尚不清楚,保险公司对这些ADAS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反应。

“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乐意为汽车的新功能提供折扣,当然这些功能要被证明可以降低赔付的成本,但当汽车配备了ADAS功能时,保险公司并没有为此赔付的经验。”Telematics数据管理公司The Floow的首席产品官Andy Goldby说 。

所有这一切将随着汽车制造商推出的车联网功能而变化,保险公司可以随时识别哪些系统在在何时被安装、被激活,从而使保险公司能够更准确地评估它们。“大多数保险公司已经完成了对ADAS设备可以减少损耗、节约成本等方面系统分析。” Willis Towers Watson总监Robin Harbage表示,一旦有足够的经验出现,这些功能将最终通过标准流程进入车辆的评级。

由于ADAS系统处于新兴阶段,必须收集更多的数据,Harbage指出:“与此同时,HLDI为ADAS设备的预期损耗成本节省提供了重要指导。”

瑞典If P&C保险和沃尔沃联合制作了一些对现实世界中ADAS功能的初步深入研究,评估防追尾碰撞技术。研究着眼于具有前向碰撞警告和制动支持以及自适应巡航控制(CWB + ACC)的汽车。通过保险索赔的数据可以看到,装备有CWB + ACC的车辆的前端碰撞事故减少了38%。

研究还表明,当时最新的技术在避免碰撞时比以前的型号更有效。对于第三代功能,它的碰撞避免率为45%。沃尔沃驾驶员协助和安全行动高级产品经理Eva Lahti表示,If P&C保险和沃尔沃的合作预计将会继续,以衡量ADAS的效果和降低风险的能力。

Lahti指出,他们做了一项涵盖了超过十万车辆的保险研究,发现其中拥有汽车制造商“城市安全”特色的汽车事故和随后的保险索赔减少了27%。显然,更大的合作将加强这些研究。 Lahti解释说:“由于这些功能长期以来并没有大量销售,所以许多技术都无法评估。”不过,她补充说:“盲点信息系统和行人检测系统正在正在等待他们的实际后续行动。

显然,数据越多越好,但是对于研究人员和保险公司来说,可能会混淆的是区分如何更好、更安全的驾驶。在这个阶段,有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区分究竟是司机和ADAS哪一个角色操作汽车对汽车的安全性影响更大。 “大多数UBI产品都专注于车辆的运行,他们不区分车辆的安全性来自于驾驶员的良好驾驶习惯还是来自于ADAS设备。”Harbage说。 

虽然保险公司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Harbage指出,如果ADAS能够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保险公司可在当前保险政策期间直接进行评估,并在下次续保时以给予车主一定的折扣。他说,保险公司可以与汽车制造商合作根据VIN码分析车辆的ADAS功能,这有助于简化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车辆的评估过程,尤其是当您配备了适合ADAS的车型时。

Goldby说,这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挑战,比如一辆车装了ADAS功能,但当用户关闭了ADAS功能时如何进行判定保险的赔付,因此,将索赔与新的ADAS系统相关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诸如自适应巡航控制、辅助制动和车道辅助等功能的出现将导致保险公司对UBI数据的依赖,通过这些数据以获得最有效的定价模式。 Goldby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汽车制造商需要承担责任。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从车辆上提取UBI数据,以便保险公司可以识别什么时间人在控制车辆,什么时间车辆正在行驶,并能正确地进行事故责任的划分。”

他补充说,保险公司希望从CAN总线获取相关的数据,创建基于ADAS的“车辆”行为得分,以计算汽车和驾驶员的总体风险。换句话说,也就是保险公司确实需要从车辆直接获取的优质UBI数据,以确定每个旅程中车辆的运行情况。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车联网 UBI ADA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