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后EMBA企业家探寻车发发快速扩张的两大秘诀

来源:厂商供稿      编辑:袁春苗 2016-01-27 15:40    浏览量:10939

2015年1月,车发发以垂直O2O模式进军汽车后市场,仅下半年车发发在线下新开设了7家直营门店,完成了全国连锁战略从深圳到广州的跨区发展,累积了超过3.2万中高端车主,在O2O寒冬中完美逆行,引发互联网行业、汽车服务行业高度关注。

1月17日,数十位来自医药、服装、机械等行业的华南后EMBA企业家莅临车发发,探寻汽车后市场O2O企业快速发展秘诀。车发发创始人王海带领企业家们参观了车发发总部曦城别墅店,并提出“垂直O2O模式”和“自组织”是车发发能在逆境中快速发展的两大秘诀。

垂直O2O模式:线上重,线下轻

EMBA企业家们在探访车发发线上团队时发现,车发发快速扩张与其“线上重、线下轻”的垂直O2O商业模式有着重要关系。“线上重,线下轻”是指车发发将传统企业在线下所开展的营销、运营、管理等搬到线上,线下门店只负责保养、维修及客户服务。

相比传统汽修店线下过重,车发发通过强大的线上平台将用户导流至线下门店,线下门店开设在相对成本较低的地段,降低成本,实现线下成本效率上的轻资产。同时养车SAAS系统将传统询价、预约及用户管理等职能搬至线上,总部采用平台化组织,门店拓展形成标准化流水线由平台统一完成,线下门店很轻,管理无问题,这种职能上线上重、线下轻的模式确保了门店业绩快速提升和门店的快速拓展。

“车发发坚决反对烧钱补贴的商业模式。”王海表示。在汽车后O2O企业以免费、补贴为噱头吸引顾客的时候,车发发依然坚持不断优化线上平台与提升线下服务品质,用户点赞率高达96%,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实现快速扩张。

车发发直营门店

自组织:不是金字塔,而是网络化组织

互联网时代,传统金字塔式组织已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车发发采用自组织模式,以网络化扁平化管理推行项目制,实现内部高效沟通,快速响应外部需求。“在车发发,CEO为员工服务,员工随时都可以冲进CEO办公室提出合理需求。总部平台不是下指令而是提供服务.”王海表示。

车发发自组织提供了职员成长和发挥才干的平台、创造了欢快愉悦的工作氛围,并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改变传统汽车后市场落后现状的精英人士。他们甚至放弃百万年薪,瞄准汽车后市场创业梦想,组建起精锐创业团队,成为车发发高速发展的源动力。

华南后EMBA企业家惊叹车发发的创新和快速发展。目前,O2O行业在经历了一轮死亡大赛之后,资本和创业者都进入冷静期,但王海认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经历30年的发展和近五的互联网创业者的探索,车发发找到了一条解决行业痛点并快速扩张的道路。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EMBA 车发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