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发发“铁三角”模式成清华大讲堂典型案例

来源:厂商供稿      编辑:袁春苗 2016-01-27 15:37    浏览量:11373

2016年1月,国内著名的垂直O2O汽车后服务企业车发发创始人王海受邀到清华大学互联网+总裁班就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

王海在分享演讲中,以车发发“铁三角”模式为依据,讲说了车发发半年完成7家线下直营实体店,从深圳到广州实现全国连锁的经历、经验。

车发发“铁三角”走进清华大讲堂

2015年,面对“互联网+”的强冲击,传统企业往往显得无所适从。有企业跟随大流,希望通过搭建官网、开通微信、微博或者制作APP等方式融入互联网,无奈始终只得其表而不知其里,官网、微信、微博等成为可看不可用的摆设。

清华大学互联网+总裁班是国内规格最高的企业家交流与学习平台。在清华大讲堂,王海向企业家们介绍了顺应互联网潮流的车发发铁三角,即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经营用户社群及自组织模式。

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宗旨:最大限度提升用户价值

王海认为,任何时代,过硬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车发发以“互联网+汽车服务”模式,推出互联网养车,线上搭建养车SAAS平台,通过远程视频等互联网技术实现“随时随地一键养车”, 创下互联网养车12大颠覆式体验,极大改善了传统养车难、养车贵、养车不透明等现象。线下创新性地推出“无损保养”、“循环换油”、“防锈喷漆”等技术,建立了比4S店更严格的品质标准。

车发发服务

车发发坚持“100分等于0,101分等于1” 的服务理念,强调服务要不断超出客户预期。目前车发发NPS值(即用户净推荐值)在业内领先,实现了其客户价值高于传统2倍以上,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与腾讯汽车、京东、特斯拉、百度、平安、人保、大地保险等互联网、汽车领域行业巨擘的合作,有效加快了车发发发展进程。

经营用户社群:建设产品推广的重要渠道

在清华大讲堂,王海提出社群即渠道的观点。在王海看来,互联网社会是一个社群社会,卖场、经销商、甚至电商等销售渠道均已经过时,经营用户社群、做好粉丝经济则是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的必然选择。

车发发线下活动

车发发致力于构建参与型社群,将做服务、做品牌、做销售的过程开放,积极让用户参与,寻找KOL(意见领袖),并以连续不断的线上线下活动拉近客户距离,提升用户品牌忠诚度。据王海介绍,车发发从第一家门店开业至今的一年时间,发展了大概70位左右“脑残粉”级别的忠实车主用户。“这些用户会在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活动、反馈意见,是车发发品牌很好的传播者,也是企业不断完善、成长的监督者。”王海表示。

自网络组织:企业快速发展的源动力

“传统组织要变革,不能再是金字塔式管理组织。在车发发,倡导网络化组织,人人都是管理者。”王海表示。车发发较多实行项目制,扁平化管理而不区分层级,这也让车发发团队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并制定方案。车发发采用市场化网络组织,建立闭环小团队,团队成员自驱动工作。总部平台为门店服务、门店之间相互协同,并建立简易协调机制确保有序运行。

以此前“新春抢红包活动”为例,由运营部提出项目并组建团队,迅速制定方案并在车发发微信公众平台(chefafa1188)推出,仅1天的时间其新关注量突破1万,官网流量突破6万大关,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2015年,汽车后市场O2O一轮洗牌过后,车发发以半年7家线下直营门店、累积超过3.2万中高端车主顾客的成绩在O2O寒冬中成功突围。王海称这是车发发践行“铁三角”模式所取得的成功。

车发发“铁三角”模式给总裁班各位企业家带来了全新的转型思路,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只要做好产品、服务,构建并经营好自己的产品社群,同时坚定推进企业内部的组织变革,自然可以应对。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