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照明市场三足鼎立 智能化或将引领产业变革

来源:慧聪汽车电子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3-30 11:30    浏览量:10569

汽车诞生之日起,照明就是汽车驾驶安全的重要课题。从最早的白炽灯、卤素灯到氙气灯,再到目前正成为市场新宠的LED车灯车灯产业的发展已历经百余年。

现如今,车灯已不仅仅需要满足照明需求,据工信部规划,截至2015年底,汽车照明需要完成二氧化碳的减排目标。除此之外,安全与智能化等新浪潮也都蜂拥而至,这些都为车灯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风向标。

汽车照明市场三足鼎立 智能化或将引领产业变革

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纵览市场,目前车灯市场基本形成了以卤素灯、氙气灯(HID)、LED车灯三者为主的鼎立格局。

从1960年用于车灯的卤素灯至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而它能够长期应用于汽车有它生存的道理,其最大的优点是这其已形成了市场规模经济,这就使得它的制造成本较为廉价,这也是其仍能存在于市场的一大主因。而卤素灯的缺点不言而喻:光输出效率低,照射距离短。

氙气大灯(英文简称为HID,即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则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早期便开始应用于汽车,它的优点是其所发出的光照亮度是卤素灯的2倍,电能转化为光能的效率相比卤素灯提高了80%,而能耗却仅为卤素灯的2/3,使用寿命可达其10倍。另外,鉴于氙气大灯发出的光色与日光的光色近乎相同,氙气大灯可以营造更出佳的视觉条件。因此,目前在汽车照明市场上,氙气灯仍占据着主导地位。

近几年,车灯市场出现了一个新宠儿——LED光源技术。LED(英文名为LightEmittingDiode),即发光二极管,它是一种能发光的半导体电子元件,而LED车灯则因其具有亮度高、颜色种类丰富、低功耗、体积小、寿命长等特点,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作为新一代节能环保的代表,LED已经开始有了取代氙气灯的势头。据资料显示,LED光输出的效能相对氙气灯与卤素灯有着绝对的优势,一个1000瓦卤素灯的光效能和200瓦LED灯大致相同,使用寿命高达30000小时,是氙气灯的10倍。日前,如欧司朗、海拉、飞利浦等车灯供应商大佬也都在加大LED技术的研发力度,可以说,LED正在成为车灯市场的一片新蓝海。

LED大灯普及可期却面临诸多掣肘

2010年以前,国内LED汽车照明市场平均增长率为13%,而近几年LED车灯市场增速高达40%以上。据预测,今年,LED照明市场将大幅起飞,中国LED产业规模或将达到5000亿。由此,LED汽车灯具推广成为业界公开看好的大蛋糕,其未来前景大有可期。

毋庸置疑,LED因其环保、节能、色彩丰富等诸多优点备受青睐。事实也确实如此,LED灯目前作为汽车辅灯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转向灯、雾灯等很多地方LED都替代了其他形式的光源。但是,LED车灯却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究其根本,成本毫无疑问是一大主因:整车厂考虑的是LED车灯较之于传统车灯高达两至三倍的成本价,而车灯供应商考虑的则是前期高企的技术研发投入,这对于一些自主品牌车企与传统车灯供应商来说尤甚。

除了成本之外,据有关业内人士表示,LED系统的复杂性也是阻碍这项技术步入成熟阶段的一大挑战:可靠的系统、有效的散热管理,紧凑的光学设计以及极其复杂的驱动,这些技术上的壁垒都有待进一步的突破。

因此,就国内市场而言,LED若想完全取代传统灯具还需很长的一段过渡期。目前市场上配置LED大灯的也主要集中在少数高端车型上(以奥迪为代表)。其中,高位制动灯和侧转向灯使用LED光源的较多,头灯照明则由于照明距离和亮度等问题仍未形成成熟的产业模式。

尽管LED光源的成本、技术与法规等问题仍未获得破除,然而,相信随着未来LED成本不断下降与技术同步提升,LED在汽车领域将得到更广泛全面的应用。

智能大灯技术或将引领产业变革

从汽车照明领域来说,汽车工业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其发展的方向也越来越趋向于智能与绿色环保。激光大灯、智能型LED头灯、矩阵式LED头灯光源技术……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正在应运而生,一场车灯产业的全新变革即将展开。

据了解,现今市场上的智能大灯技术主要由德系车型领跑,如奔驰新一代S级的智慧型LED头灯就具备了主动转向照明、转弯辅助照明、乡村道路、高速公路与浓雾模式,独特的遮光功能能够抹掉对向或同向行驶车辆的光照伪装,每个头灯总成内包含有多达56颗LED,它们能够实现分别点亮、熄灭或者是调整亮度;宝马i8激光大灯照明系统的照度已经可以达到每瓦170流明,其长度仅有10微米,照射距离却是传统LED的两倍。相比LED技术,激光技术的最大提升在于它的集成性,它仅有LED体积的百分之一,却又具有其1000倍的亮度。因此,激光大灯已被认为是继LED大灯后“合理的下一步”,其未来发展也得到了业界的一致看好;作为素有“灯厂”之称的奥迪,其在汽车大灯技术上的功力自然是有目共睹,目前奥迪在其改款A8/S8上采用了矩阵式LED头灯光源技术,据了解,这项技术由25个LED组成,每个LED单体都可以单独的自动进行开启或者关闭动作。值得一提的是,A8/S8的矩阵式LED头灯还结合了卫星导航系统,在驾驶者开始转动方向盘、车辆入弯之前,矩阵式LED头灯会预先调整光源照射角度,为驾驶者带来了更加安全轻松的行车体验。

可以发现,从现阶段的车灯技术发展来看,LED与激光技术正在逐步登上灯具普及的舞台,这二者的应用也使得灯具不仅变得更加节能、亮度更高、照射距离更远,其在造型上也更为前卫。而下一阶段,灯组与电子系统的结合必将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一场智能大灯的技术大战即将来临!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汽车照明 氙气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