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安全有法——汽车刹车系统检查养护全攻略

来源:360hc      编辑:袁春苗 2014-10-29 13:44    浏览量:10614

汽车刹车系统是汽车的重要安全系统装置之一,与汽车轮胎并成为汽车两大安全装置。我们说,发动机对汽车性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刹车系统对汽车的安全性能发挥着主导作用。所以,汽车安全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刹车系统的安全,因此,检查汽车刹车系统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汽车安全有法——汽车刹车系统检查养护全攻略

刹车系统检查

对于油路制动的汽车,出车前要检查刹车油的液面。如发现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另外,刹车油具有一定的吸湿性,如果长时间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刹车油就会被稀释,从而失去其刹车功效。要根据厂商的规定定期更换刹车油。最好每年更换一次。

对于气路刹车系统,要注意经常排出系统中的积水及定期更换干燥器。气路系统中的水分会腐蚀管路并影响制动效果。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制动系统失灵。此外,还要经常检查打气泵的工作情况及气泵皮带的磨损。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更换。

无论任何刹车系统最终都是由刹车片(盘式)或刹车蹄片(鼓式)完成制动作用。因此要定期检查刹车片或刹车蹄片的厚度。当发现其厚度接近或小于制造商规定的最小厚度时应立即更换。检查刹车片的同时,还要检查刹车盘或刹车鼓的磨损,如接触表面出现凹痕要及时光盘或光鼓以保证与刹车片的接触面积提高制动力。

刹车片更换周期

大多情况下,由于车主自己对刹车片了解不多,更无法判断刹车片的磨损情况以及何时更换,所以不少人都是以仪表板上刹车警示灯是否亮起作为该换刹车蹄片的判断依据,但这是最后底线,如果到这时才换,已经相当危险。

要提醒您的是,虽然所有车辆都有这种警示系统,但有的是直接感应刹车蹄片的厚度,有的则是在刹车蹄片已经完全磨完,刹车液因此极端下降,才会使警示灯亮起。如果是后者,等到警示灯亮起,刹车片金属底座与刹车碟已经处于铁磨铁状态,这时,会在车胎靠近轮圈边缘看到晶亮的铁削。因此,刹车片还是以检查养护为主,能及早发现问题并排除是非常重要的。

刹车系统日常养护

在给汽车刹车系统做保养时,不要疏忽了自身的健康。吸入石棉粉尘对你的健康十分有害。用干刷子或压缩空气去除刹车系统上的灰尘泥垢时会扬起尘土,由于其中极易含有石棉纤维,因此容易损害健康。灰尘和泥垢应该用专除石棉的吸尘器来对付,而且应该用防尘模式。如果没有吸尘器,那么在保养刹车总成时应该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并带上经过鉴定的防毒呼吸器。

除了刹车片的检查维护,刹车系统的另一重要养护要点就是制动液了,制动液的养护主要从制动液的选择和更换两方面来说。在选用制动液时,不要吝啬于一点差价的多少,关键要看性能如何,最好选购一些品牌产品,这样质量有保障,我们自己用的也比较放心。如果制动液脏了,放掉并且冲净整个系统,然后用新液灌满主油缸。刹车油不要重复使用,所有从系统中被放掉的制动液都应该被丢弃掉。

如果在制动液变质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将会对制动总泵、分泵、液压控制单元等部件的正常工作产生影响甚至损坏,使制动效能下降甚至制动失灵.造成事故隐患,影响司乘人员的安全。因此.要对装有ABS装置车辆的制动液,严格遵守汽车制造厂商推荐的更换周期和品牌标号,按时更换制动液。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