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异味?自驾车主DIY清除车内污染有方法

来源:新鲜事网      编辑:袁春苗 2014-08-14 17:06    浏览量:6142

买来了新车,如何治理车内的异味对许多自驾车主可是一个头痛的问题。其实,治理的方法很多,现在就让我们自己动手,体验一下DIY的乐趣。

开窗通风

新车内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毒气体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会使人出现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内部装饰豪华的自驾车更容易产生污染,其内部装饰使用的真皮、桃木、电镀、金属、油漆和工程塑料等,如果处理不当都会产生有害物质。

自驾车主DIY清除车内污染有方法

因此,在开新车的前6个月内,一定要加强通风,使车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尽快挥发。如果新车内气味在3个月甚至6个月内都不能完全散发,或者驾车人有不良反应,比如发现有熏眼睛、呼吸刺激甚至头晕的感觉,应该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以尽快发现和清除车内污染源。

具体而言,司机在上车后要先开窗,不要马上开空调。这是因为长时间封闭的车内,空调的过滤器和管道系统中不但会积存大量化学污染物,螨虫、霉菌等生物性污染问题也会增加。所以,上车后应先开窗,空调开启3-5分钟后再关闭车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时间驾驶车辆的情况下,中途也应该打开车窗通风换气。

开窗通风又担心窗外的PM2.5会对自己造成更大的危害,还有一个成本最低,又特别有效的办法就是将车放在太阳下暴晒。暴晒必须将车内窗子与门全部打开。

提醒:除自驾车辆自身产生污染,车内驾乘人员还应改变一些不良习惯。如车内开空调时不应吸烟,避免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在蒸发器表面,时间一长,遇到阴雨天或空调长时间不用,蒸发器表面就会产生霉菌。另外,车内空调要尽量用外循环,内循环一般是在室外空气比较污浊的情况下使用,经常使用内循环,车内外空气无法交换。最后,车内要尽量少用空气清新剂,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其中的化学物质还会污染空气。

活性炭吸附过滤

活性炭是一种非常优良的吸附剂,它具有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双重特性,可以有选择地吸附空气中的各种物质,以达到消毒除臭等目的。活性炭在吸附饱和后要更换,约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花粉过滤器和活性炭吸附器,售价在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提醒:这也是最好的办法之一,成本不大,但是效果确实不错。在车内用了一段时间后,可将活性炭取出再用后在太阳下暴晒,接着可以再用。

车载氧吧

车载氧吧的功能就是增加空气中负离子含量,空气负离子有“空气维生素”之称。负离子有抑制细菌、病毒生长,清除空气异味,清洁空气的作用。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做成各种艺术造型的自驾车辆用负离子发生器,即车载氧吧,售价一两百元。

提醒: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是增加负离子可以让司机头脑清醒,但无助于消除空气中原有的污染物质。

臭氧消毒

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是不会残存任何有害物质,不会对自驾车辆造成第二次污染。臭氧消毒法操作起来较简单,将一根连接着自驾车辆专用消毒机的胶管伸入车厢内,打开自驾车辆专用消毒机和车内空调,利用空调的空气循环,将自驾车辆专用消毒机产生的高浓度臭氧送到车内的每个角落,只需几分钟就可以了。

消灭病菌比较彻底。美中不足的是,消毒后车厢里会留有一点臭氧味,但只要将车窗打开一会儿,臭氧会自动分解成无色无味气体挥发掉。如果自驾车主经常使用车辆,采用此方法消毒一个月一次。臭氧发生仪的价格在2000元-10000元之间,不少自驾车辆美容服务店提供臭氧消毒服务,收费数十元。

提醒:这个对消除异味有效,但对消除甲醛等效果一般。

气触媒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通过气体形态祛除甲醛的全新方法——气触媒,它的主要成分是灭菌消毒剂二氧化氯(ClO2),能够降解甲醛、苯系物、TVOC、氨等有毒气体,同时有效杀灭各种细菌及病毒,降解各类致臭物质,脱臭祛异味。据了解,这种气触媒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以其独有的气体形态,实现比较理想的环境治理效果。且无残留无二次污染,对人体无害无毒副作用。

提醒:由于甲醛具有释放缓慢、且需逐层释放的特性,所以一般使用气触媒需要治理2-3次。

光触媒消毒

光触媒是一种利用光的能量进行反应的触媒,在一般状态下是绝缘体,经吸收能量后表面电子受激发而流动,从而变成导体的一种特殊的物质。有不少品牌是采用半导体二氧化钛作为触媒,在空气中发生光催化氧化作用,产生活性物质,达到净化空气、抗菌防霉的目的。据介绍,光催化氧化作用并不消耗光触媒材料本身,因此此法有“一劳永逸”之说。

提醒:相较臭氧消毒,光触媒消毒的收费比较高,达到二三百元一次。光触媒可以消除甲醛等,但是现在市面产品良莠不齐,要慎重挑选。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