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改装究竟有无损害?

来源:网络      编辑:李陶国 2011-05-26 14:25    浏览量:3026

车主改装汽车音响的目的是什么?”,回答最多的是需要、跟风、炫耀。同样,当问起“车主为什么不肯改装汽车音响”时,除了认为这是“有钱人玩的游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回答是“汽车音响改装有损原车”。究竟汽车音响改装有无损呢?是否像一些车主认为的那样有损原车?就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全国十佳汽车音响企业”广东广州先歌兄弟企业”总经理潘永久先生。

“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什么叫有损。”潘永久说,“在音响改装过程中,比如汽车车门被拆坏,仪表面板拆坏,安装不稳固,改后线路紊乱导致其他功能不能使用,改后的音响不工作或有杂音,这些都是有损的表现。”

这样看来,讨论汽车音响改装有无损,就要看上面提到的这些现象会不会在改装中出现,或常不常出现。“是的”潘永久点点头说到,“我们知道,在整个改装过程中,拆车门板是最下功夫,因为大多数门板采用的是卡扣式的安装方式,要在扣住时拨出来,如果技师不小心或不专业的话,就有可能拆断卡扣造成损坏。这跟技师的专业性和经验有关,如果技师改过这型号的车,知道什么地方有卡扣,知道往哪个方向用力,知道用多大的力去平衡取出,这些现象完成可以避免。而我们的技术三两下就拆下了,其它地方基本是卸螺丝的了,更简单。”

这似乎有点像我们开红酒,如果你没开过红酒,你甚至找不到瓶盖子,不知这么长的木塞在里面要怎么打开。你不知道要用什么工具去开,就算你有工具,你也不懂得去使用。再者,把开瓶器插入木塞的时候,也要讲究方法,注意用力的方向和力度。这样,红酒才能无损地打开。这就是经验的问题,专业不专业的问题。

把自己的爱车拆得七零八落往往让车主心痛,当把车门拆开来了,要更换里面的喇叭,就必须剪线,“剪线”也被车主认为“有损”的“罪证”之一。潘永久无奈地笑笑说:“车主认为‘剪线’是有损的行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这需要我们从业人员和媒体多引导。”

曾经有一个品牌商提出所谓的“无损安装”,其线束直接用拨插式的接口,不剪线安装。但“不剪线的无损安装”这种提法,很快遭到行业的反击,不久就没有这种提法了,为什么呢?“因为从汽车音响Hi-Hf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做法是不专业或者说是不对的。”潘永久继续说,“因为从专业的角度,喇叭线要与喇叭的单体充分接触,如果采用直接拨插式接线,肯定会有松动或其他接触不良。再者,时间长了也会被氧化。专业的做法是怎样的呢?把原来的接头剪掉,接上喇叭单体后用电铬铁充分地焊接上去,再用绝缘胶布缠紧,这样可以保证喇叭线与喇叭单体的稳固性,同时也保证了信号的充分传输,这样就比原车或所谓的无损拨插式要好很多,这并没有做到有损。”

很多车主的思维都瞄准了“拆”和“剪”,没有考虑到“拆后可以完全还原”,“剪是为了换上更好的”。“没错,还有一些车主会认为原车上的东西是最好的。拿车门板的音响喇叭来讲,车厂为了节省成本和时工,喇叭单体一般都达不到Hi-Hf的需求,安装工艺也采用卡式安装,在恶劣的行车环境中,卡式的安装往往会松动。汽车音响改装可能会出现导模、打孔等看上去“有损”的改装,其实是为了让安装的产品更加稳固或做得更加漂亮美观。为了让音质有更好的发挥,还要加木垫,再做隔音等,才能达到Hi-Hf的效果。这些都不是有损的加装。”潘永久说。

“就我们店里来讲,改装音响这么多年,没有车主反映改装音响后的车辆,会出现哪里损坏哪只喇叭脱落、哪条线短路或其他功能缺少等情况。只有说车主不满意现阶段的音响效果,要求音响升级系统或加装特别的功能等。”潘永久说,“讨论改装有没有损,这样看谁去改,如果说是不会的或是不专业的人去改装,有损可能就在所难免;如果是在专业的改装店改,有损就说不过去了,一般都会让车主满意。所以,这里告诫车主,汽车音响改装一定要到专业的改装店去。”

“改装有风险”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再回到题目,如果交给技术专业、经验丰富,有专业改装工具的技师,这个“无损”是可以保证的。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音响改装 汽车音响
0